萬里隧道首創區間測速,成了遏止超速和降低死亡車禍的萬靈丹。圖台視新聞
萬里隧道首創區間測速,成了遏止超速和降低死亡車禍的萬靈丹。圖台視新聞
  • 區間測速有成效,新北市萬里隧道車禍事故肇事率明顯下降
  • 北宜公路跟進萬里隧道 ,坪林人憂大塞,間接降低使用意願

萬里隧道首設區間測速遏止超速效果佳

區間測速短短3年內,第二度被求暫時下架,也讓執法的公信力受重傷,不過區間測速到底有沒有效果,台灣第一個裝設區間測速的地點,就是新北市的萬里隧道,短短1.1公里長的萬里隧道,2016年到2017年期間,接連發生4件死亡事故,負責養護的公路總局員工,找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大隊,雙方決定推動區間測速。2018年7月,區間測速正式實施上路之後,事故肇事率明顯下降,而且沒再發生過死亡車禍。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大隊執法組分隊長邱俊皓:「駕駛在直線的速度已經過快,導致說要出隧道時,轉彎速度沒辦法降下來,造成超速失控撞上山壁,這是萬里隧道之前,重大事故最常發生的一個型態。」

萬里隧道兩側都是彎道,隧道中段道路較直,導致車開進後,車速容易過快,超過速限50公里,等到要過彎時來不及減速,儘管警示設備盡出,事故照樣發生,時任公路總局交控組長的張育瑋,向新北市警局交通隊求援,雙方一拍即合,決定推動區間測速,成功從死神眼皮底下搶回人命。

數據顯示萬里隧道在2018年7月,區間測速開始執法後,時速超過70公里的剩不到1%,多數駕駛人車速都在50公里以下,肇事率更是明顯下降,統計2018年事故受傷、財損6件,2019年9件,比設區間測速前的一年29件,降得非常有感,而且沒再發生過死亡車禍。看到萬里隧道的成效,北宜公路19到23公里處路段,2019年4月開始實施區間測速之後,月平均違規數從7018件,降到月平均違規數剩44件下降99%,因此,才又擴大區間測速路段。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大隊執法組分隊長邱俊皓:「(萬里隧道)使用前,大概1個月會有1萬5千多筆的超速違規案件,到了去年109年,大概就剩下了1個月7百多件的超速違規案件。」

坪林商圈憂心 區間測速恐降低使用北宜意願

儘管區間測速有好成效,不過如何善用而不濫用。北宜公路上的坪林,10多年前國5雪隧開通後,人潮車流變少,店家生意掉八成,近年努力轉型休閒觀光才稍微活絡起來,現在全線幾乎要區間測速,路段上的不少當地居民跳腳。坪林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明富:「時速40公里,依我當地人來說,我被開了2張罰單,其實後來我寧願塞車,我也走國道5號,因為我不曉得什麼時間,一張單子又在這邊,一張單子又寄過來。」

商圈憂心北宜坪林全線限速後,接國5這段會變塞,間接降低使用意願,如此下去,店家可能都要關門,希望相關單位,能聽聽坪林人的心聲,減少區間測速的路段,如何兼顧道安與觀光產業,還在找平衡點。

記者/張禕呈 周宗霖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