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腦血管疾病,在死因排行榜上,排名第四,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腦血管相關疾病,死亡人數超過1.2萬人,創下12年來新高,其中49歲以下患者占了27%,而腦中風的患者中,也有約8到10%,是45歲以下的年輕人。醫師就警告,水喝太少、工作壓力大,以及生活作息不規律,都容易提高罹病風險。

年輕人每12人就有1腦中風

久坐桌前,偶爾想到才補充水分,水喝得少,要注意了,年輕人也有腦中風風險!有醫師曾碰過個案,是一名高中生,長期白天上課,晚上打工,某一天玩遊戲時,突然腦中風,像這樣少喝水、壓力大,再加上作息不正常,就容易提高腦中風風險。

新光醫院中風中心主任連立明表示,「大概12個人,就有1個是年輕人,我們遇到年輕人最多的高血壓原因,還是三高沒有控制好,長輩的遺傳因素,再者是自己後天的生活習慣不好。」

沒事多喝水運動!趁年輕顧老本

根據統計,國內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2019年超過1.2萬人,創下12年來新高,其中49歲以下患者,就占了27%,而腦中風的患者中,也有約8~10%,是45歲以下的年輕人。

預防腦血管疾病,連立明表示,「喝水的話有助於減少血液裡的黏稠度,養成一個好的運動習慣,心情要懂得調控。」

腦中風不再是老年人專屬疾病,年輕人也可能容易罹患,別忘了調整規律作息,隨時補充適量水分,如果運動,消耗大量熱能,就要增加喝水頻率,預防腦中風,從小習慣開始做起。

台北/陸穎逸、曾俊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