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中國繼鳳梨後,再禁台灣蓮霧進口,但遭到中央、地方否認。圖:台視新聞
外傳中國繼鳳梨後,再禁台灣蓮霧進口,但遭到中央、地方否認。圖:台視新聞

中國才禁止台灣鳳梨進口,現在還傳出下一個開刀對象,可能是高雄的蓮霧,原來六龜區農會預計要出口一批蓮霧前往中國,但今(28)天早上卻接到對岸貿易商電話,要求暫緩,消息一出,農民陷入焦慮,對此,農委會和高雄市農業局都站出來澄清,強調這只是單一個案,貿易商自行通知,至今並沒有鳳梨之外的水果受到影響。

紅澄澄的蓮霧水分飽滿多汁,農民正要採收,但現在傳出,繼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後,中國似乎再把目標瞄準高雄六龜蓮霧,要求暫緩出貨。

中國暫停蓮霧一航次輸入 農民擔心:無法消化

六龜區農會主任邱麗華表示,農會接到電話,經過鳳梨這個事件,其中有一家貿易商採觀望的態度,所以說要先停一個航次,消息一出,農民陷入焦慮,直說很擔心,若是真的屬實,屆時蓮霧全交由台灣內銷也無法消化。

蓮霧是台灣銷往中國的5大水果之一,而六龜又是高雄蓮霧的最大產地,全區約400公頃,近7成外銷,主要栽種的品種「蜜風鈴」,年產值約10億元,如今中國貿易商忽然要求蓮霧暫緩出貨,難道對岸繼鳳梨後,下一個開刀的對象會是蓮霧嗎?

六龜區農會總幹事邱蘭英趕緊說明,農會跟對岸的貿易商有五家合作,只有這一家是目前暫停一航次而已。

1.8噸蓮霧遭拒中國門口 政府強調單一個案

據了解,這一暫停的航次是一筆1.8噸的訂單,每盒6公斤、總共300盒的蓮霧,對此,高雄農業局表示,此為單一個案,高雄市農業局代理局長王正一解釋,經過確定是個別貿易商的個別通知,並沒有任何正式的文件或是要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強調到目前為止,完全沒有收到對岸要阻擋蓮霧出口到中國的事情。

中央、地方紛紛澄清,只是台灣鳳梨日前無預警遭中國禁止進口,這回蓮霧又暫緩出貨,自然引發關注,就怕對岸再出招,農民的心血,付諸流水。

高雄/謝鎧、許富傑、蕭志遠、莊濟維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