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生可望成為美國第三支獲得批准的新冠疫苗。圖:AP
嬌生可望成為美國第三支獲得批准的新冠疫苗。圖:AP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專家顧問小組26日正式替嬌生疫苗背書,建議FDA批准嬌生的緊急使用授權,最快在美東時間27日,嬌生就會成為美國第三支獲得批准的新冠疫苗,預計下週能出貨約3百萬劑。

整體防護力達72% 只需接種一劑簡化施打流程

美國FDA顧問小組26日投票一致通過,建議嬌生疫苗獲得緊急使用授權,最快27日FDA就會正式批准,屆時嬌生將成為美國第三支疫苗生力軍,更是第一款只需接種一劑,就達到足夠效力的新冠疫苗。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病毒學家葛萊格‧波蘭:「依現有數據看來,嬌生疫苗滿足幾乎所有條件,已知的優勢遠大於已知風險。」

至於嬌生疫苗的效用如何?美國試驗顯示,嬌生整體防護力達到72%,針對重症的防護力更高達86%。雖然數據比不上輝瑞和莫德納,但它只要打一劑,又不用冷鏈設備,大大簡化施打流程,有望更快達成群體免疫。

美已有5千萬人接種 嬌生疫苗下週出貨3百萬劑

美國總統拜登26日也到德州視察,參觀當地一座大型接種中心,受訪時表示,「我們今天收到嬌生疫苗的好消息,我們會用盡各種辦法加快生產。」

拜登先前曾承諾,上任一百天要施打1億劑疫苗,現在時間還沒過半,就有將近5千萬人接種,接下來嬌生疫苗也將加入施打行列,預計下週就能出貨3百萬劑,對各美國各州來說無疑是項好消息,加州州長紐森:「我們預計下周拿到38萬劑,或38萬又3百劑嬌生疫苗。」

非裔民眾接種意願低 田納西州傳志工偷竊疫苗

美國各地持續擴展疫苗施打作業,但非裔群體接種意願較低,因此華府有一群志工決定挨家挨戶,上門鼓勵非裔長輩接種;不過田納西州則傳出有志工疑似偷竊疫苗,政府已經展開相關調查。

 國際中心/編撰 周昱君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