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掌控大腦正常發育的關鍵,在於體內的2種蛋白質
  • 體內蛋白質是否異常?中研院表示胚胎期就可偵測

癲癇症一直被視為是大腦「皮質」不正常放電,中研院最新研究,進一步指出,影響大腦發育異常的關鍵,在於體內的2種蛋白質,必須這2種蛋白質都正常運作,才可以使神經正常分化,否則就會引起智能障礙、癲癇、自閉症等疾病,研究團隊表示,未來可以提早預防相關疾病,也有助於找出治療方式。

過去曾發生過,乘客在公車上癲癇病突然發作,運將機靈把車開到派出所即時搶救,以往像癲癇這類的疾病,被視為「大腦皮質細胞不正常放電」,不過最近國內中央研究院的最新研究進一步發現,大腦異常發育的關鍵,在「體內的蛋白質」。

SOX11蛋白掌控大腦發育 不穩定將出現癲癇、智能障礙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瑞華說明,SOX11是大腦發育很重要的一個蛋白質,在學習、記憶甚至情緒、社交上都很重要。

根據研究顯示,掌控大腦發育的SOX11蛋白如果不穩定時,神經就不能正常分化,進而會影響大腦發育,出現智能障礙、癲癇、自閉症等疾病。如果要讓大腦發育機制穩定運作,關鍵就在於另一種輔助性質的蛋白USP11,它可以穩定SOX11蛋白的表現,使得神經正常分化,進而讓大腦皮質正常發育。

研究目標擴展 胚胎時期就能掌握體內蛋白

研究團隊指出,這些蛋白存在一般人體內,所以從胚胎時期就可以掌握是否會出現異常,能夠提早預防相關疾病。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周申如表示,一些發育疾病可能都在胚胎時期就已經發生,如果可以提前知道數量、遷移的程度可以被調控,那就可以經由一些方法來控制。

研究團隊更表示,以往相關疾病主要研究目標放在基因,現在把焦點擴展到控制大腦發育的這2類蛋白,有助於未來找出治療大腦相關疾病的方式。

台北/周利庭、余苓瑀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