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治療現曙光,「深腦刺激術」療法獲突破。圖/CNN、美聯社
憂鬱症治療現曙光,「深腦刺激術」療法獲突破。圖/CNN、美聯社

憂鬱症是現代文明病之一,全球約2.8億人深受憂鬱症所苦,但目前沒有單一療法能夠完全治癒憂鬱症,讓科學家傷透腦筋。美國紐約的西奈山醫院近來使用深腦刺激術取得成果,藥廠計畫今年展開大規模臨床試驗,可望為憂鬱症患者帶來新的曙光。

刺激部位依個人狀況調整 患者曝「即刻見效」

治療憂鬱症的方法五花八門,但目前沒有單一療法能夠完全治癒憂鬱症,讓科學家傷透腦筋。不過美國紐約的西奈山醫院近來在一種新療法上取得突破,可望為憂鬱症患者帶來新的曙光。

西奈山醫院醫生科佩爾表示,「深腦刺激術」就是大腦的心律調節器,在那裡放電極,就能刺激大腦的不同迴路。

「深腦刺激術」是在患者腦部深處放置電極刺激,類似心律調節器,電極的導線連接到患者胸前的裝置,可以控制電刺激量。深腦刺激術可以用來治療癲癇跟帕金森氏症,但過去用來治療憂鬱症卻成效不彰。

紐約西奈山醫院的團隊採取客製化療法,依照每位病人狀況,刺激大腦不同部位,接受試驗的患者坦言,效果幾乎是立竿見影。

藥廠今年展開大型臨床試驗 FDA加緊腳步審查

不過部分醫生認為,深腦刺激術可能會導致流血、感染甚至中風,風險還有待觀察。美國製藥大廠「亞培」計畫今年展開大型臨床試驗,美國食藥局也將加緊腳步審查,希望可以造福全美近300萬名憂鬱症患者。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