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針對部桃院內感染期間所做的應變,做結案報告說明。圖:台視新聞
羅一鈞針對部桃院內感染期間所做的應變,做結案報告說明。圖:台視新聞

部桃醫院群聚感染事件告一段落,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針對院內感染期間做出的應變措施做結案報告,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次是我國首度進行大規模隔離,並設立貨櫃屋做篩檢站,成效顯著,未來將持續精進,以因應未來可能面臨到的任何大規模感染狀況。

貨櫃檢查屋專責採檢居隔者 維持醫院一般篩檢量能

部桃群聚爆發後,指揮中心啟動社區應變的回溯專案,包括出院病人及其同住家人或陪病者共匡列4千多人列為居家隔離對象,為因應大規模居家隔離以及期滿的大量採檢,指揮中心首度設立貨櫃採檢屋,將部立彰化醫院的貨櫃屋調度到桃園,分成南站和北站,衛生局也積極配合調度人力,支援後續採檢跟檢驗。

羅一鈞表示,貨櫃採檢屋對於居家隔離期滿民眾而言,是固定、安心、隱密的空間,可以進行安全採檢,且獨立篩檢站也能讓醫院急、門診的基本採檢量能不受影響。

預防再度院內感染 經驗化準則方案月底出爐

至於部桃事件的檢討與精進方向,將分為院內感染預防及處理、社區應變兩個方向來進行,羅一鈞強調,預防下次再發生類似院內感染事件,必須加強感控,做好分艙分流,專責集中收治病患,未來疫苗進入國內時,也會安排醫護人員優先接種。

另外,指揮官陳時中也說,預計在月底訂定出精進標準流程作業方向,讓各醫院或未來在執行相關疫調與隔離時,有相關準則可以依循。

部桃事件的「社區應變回溯專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部桃事件的檢討與精進方向。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