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透過COVAX平台,購得的首批20萬劑AZ疫苗,究竟何時能抵台,指揮中心仍沒有答案,只強調遇到一些「轉折」還在解決,只要確定運送時程及數量,就會立刻對外說明。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宣布,嬌生疫苗成為全球第三款緊急授權疫苗,而嬌生集團未來預計提供5億劑疫苗給COVAX平台,我國是否有機會買到?指揮中心透露,先前早就和嬌生有過單獨接觸,如果後續COVAX有提供給會員國或非會員國,那麼就會討論採購。

AZ疫苗已著手準備運送

我國透過COVAX平台,取得到了20萬劑的AZ疫苗,原本預計最快2月底就能抵台,但現在已經3月中了,這批AZ疫苗的實際進度為何?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COVAX我們其實一直都在處理,我昨天的確是說有遇到一些轉折,那這個部分到目前為止,都還在陸續地解決當中。」

COVAX疫苗遲遲不來,外界都在好奇原因是什麼,莊人祥礙於保密原則,沒有透露太多,只強調有最新進展,會再對外公布。莊人祥說,已經開始著手準備聯繫運送的問題 ,只要有確定的運送時間和數量的話 ,我們會再跟各位宣布 。

台灣拿得到嬌生疫苗? 莊人祥:後續會討論

而世界衛生組織在美國時間12號宣布,通過全球第三款緊急授權疫苗「嬌生疫苗」,這是首款只需要打一劑的疫苗,加上保存溫度只需要攝氏2到8度即可,跟其他疫苗相比,儲存較容易,後續也將提供5億劑給COVAX平台,我國有機會拿到嗎?指揮中心,也給出答案。

莊人祥指出,嬌生疫苗我們事實上先前就有跟他單獨接觸過,未來如果說在COVAX,有提供各會員國討論要不要的時候 ,我們當然就會來討論。

疫苗進度,各界緊盯,就怕來台時程又因其他因素延後,打亂台灣防疫步調。

台北/陳子揚、張士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