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臨床報告顯示,AZ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所引起的輕症,只能提供有限的防護力。圖:翻攝阿斯特捷利康官網
最新臨床報告顯示,AZ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所引起的輕症,只能提供有限的防護力。圖:翻攝阿斯特捷利康官網

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和牛津大學發佈最新臨床試驗報告,發現他們共同研發的AZ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所引起的輕症,只能提供有限的防護力,但是染疫後的「重症比率」和「死亡率」,仍應會下降。

新研究:AZ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效力有限

面對不同病毒株,不同廠牌的疫苗仍會有效嗎?日前美國「輝瑞藥廠」宣稱,自己的疫苗可有效對抗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然而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和牛津大學所發佈的最新臨床報告中顯示,「阿斯特捷利康」的AZ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所引起的輕症,只能提供有限的防護力。

稱與輝瑞不相上下 AZ疫苗「對重症仍有效」

AZ疫苗和「輝瑞」疫苗對南非變種的防疫力,出現高下之分,引發「打對廠牌疫苗才有效」的討論,但「阿斯特捷利康」強調,AZ疫苗仍有一定的保護力,染疫後的「重症比率」和「死亡率」應該會下降。

疫苗雖僅供有限保護力 染疫重症比、死亡率仍下降

阿斯特捷利康相信AZ疫苗「瑕不掩瑜」,雖然對輕症的保護力下降,但對重症患者的防護一樣非常顯著,跟輝瑞、莫德納等其他主流疫苗的效力不相上下。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