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押錯寶?台灣最快4月可接種疫苗,不過AZ疫苗卻被傳效力不佳
  • AZ到貨怎麼打?醫師李秉穎:疫情控制得宜可隔3月打

我國確定被列在COVAX平台全球首批配送疫苗的名單中,最快4月能接種到AZ疫苗,不過,根據國外研究指出,AZ疫苗對於變異病毒株,只有有限保護力,似乎無法防護南非變種病毒造成的輕症和中度病症。對此國內專家看法兩極,有人認為AZ疫苗的效力的確不好,但也有醫師強調,目前都還只是推論,只是對於AZ疫苗抵台後到底要怎麼打,反而令人擔心。

AZ疫苗對抗變種有限 專家:本來效力就不是最好

台灣確定擠入COVAX平台全球首批疫苗配送名單,預計4月就能打到韓國製造的AZ疫苗,加上原本指揮中心洽購的1000萬劑,AZ疫苗也是我國目前買到最多的新冠疫苗。

但近期牛津大學和南非金山大學研究發現,AZ疫苗對於南非變種病毒株所引發的輕中度症狀效果有限,難道是我們押錯寶了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本來效力就不是最好的,我們的國產疫苗跟國外的疫苗,是類似的設計,如果國外的疫苗失效,國產疫苗也會失效的。」不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則說:「它雖然有1、2個突變點,但是我們對其他部分可能還是有抗體反應,單純的1、2個突變點不一定會導致我們的抗體完全失效。」 

AZ疫苗不確定性高 考驗民眾接種信心

專家看法兩極,有人認為南非變異病毒株與受體結合的位置改變,確實可能會影響疫苗效力,但也有人走保守路線,覺得還要再觀察。只是AZ疫苗到貨後,到底要怎麼打還是個難題,從臨床實驗來看,原先有的半劑量組,最後又認為還是要打全劑量,間隔4-12週施打第二劑,而且越晚打,第二劑保護力反而越好。

李秉穎透露,像是年紀不同、打法不同還有間隔不同,容易搞不清楚哪個是最重要的因素,雖然說疫苗的資料看起來見隔三個月效果比較好,但是還不能確定,所以就間隔三個月再打是可以的。

AZ疫苗不確定性高,如今又被質疑對抗南非變種病毒,效力有限,只怕都會影響民眾的接種信心。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