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外期刊指出,南非變種病毒對疫苗產生的抵抗性,是原來新冠肺炎病毒的20到40倍,有國內醫師就直言,目前我國施打的AZ疫苗,抵抗變種病毒的效力是最差的;指揮中心也坦承,變種病毒對疫苗效果的確都會打折扣,目前南非和莫德納疫苗廠都在研議是否針對變種病毒株,採取第三劑施打來因應。

山東男無症狀 病毒株與南非變種99.99%相似

台灣AZ疫苗正式開打,但中國傳出病毒強度更驚人的南非變種病毒,中國山東省衛健委員會的微信公眾號28日發出快訊,指出一名31歲的中國籍男子,3月16日從菲律賓入境山東省 青島,確診新冠肺炎,而且完全沒有症狀。當地衛生單位進一步分析病毒株,發現跟南非變種病毒相似度高達99.99%。

南非變種病毒比原病毒強40倍。圖/台視新聞

山東感染者染南非變種病毒 比新冠病毒強40倍

因為根據國際期刊發表的最新研究發現,不同地方的新冠變種病毒,對疫苗抵抗都有不同效果,當中以南非病毒最可怕,比原種新冠肺炎病毒還要強上40倍,就怕全球目前研發出的疫苗跟不上病毒變種速度。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 醫籲:應落實入境居家檢疫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南非病毒株會讓疫苗效果大打折,幾乎下降54%~79%,雖然防禦南非變種病毒大打折,但防範其他病毒株,還是綽綽有餘。變種病毒來勢洶洶,醫師也建議,落實入境居家檢疫才是上策,防堵變種病毒於門外。

台北/王志恆、林昭賢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