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開發的新冠肺炎候選疫苗,對英國、歐洲等流行變異株,都可呈現優異的「中和抗體效價」。圖/台視新聞
我國開發的新冠肺炎候選疫苗,對英國、歐洲等流行變異株,都可呈現優異的「中和抗體效價」。圖/台視新聞

國產高端疫苗傳出好消息!研究發現,我國開發的新冠肺炎候選疫苗,對英國、歐洲等流行變異株,都可呈現優異的「中和抗體效價」,對於南非變種病毒的「中和抗體效價」,則下降約4到5倍,但還是和莫德納等進口疫苗,趨勢一致。

對抗南非變種病毒株 高端:「中和抗體效價」降4-5倍

高端疫苗公告,所開發的新冠候選疫苗,在人體血清試驗中,對於野生型、歐洲、英國等病毒變異株,都可呈現優異的中和抗體效價,但對於南非變種病毒的中和抗體效價,則下降約4.2~5.3倍。

高端疫苗副總李思賢表示,雖然對於南非株保護效果下降,不過相比輝瑞或者是莫德納下降6至10倍,高端疫苗效果是可以被接受的。

未走完三期難獲國際承認?指揮中心:程序WHO認可

國產疫苗和時間賽跑,還沒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指揮中心就透露,第三期將改採替代性試驗,如果中和抗體效價濃,和國外大規模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相當,就表示疫苗有效,可緊急授權上市。

有專家質疑,台灣疫情不緊急,目前也有國際疫苗可以買,如果不走完三期試驗,就讓國產疫苗匆匆上路,在國際上恐怕會缺乏競爭力;也有學者認為,歐盟最新疫苗緊急授權準則,是要看疫苗能不能真正預防重症,而不是看中和抗體。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未來民眾出國,國際是否承認我國人施打之疫苗為有效疫苗,因此最好是走完三期臨床試驗,比較具說服力,否則以目前的狀況來講,是比較難獲得國際的承認。

對此,指揮中心表示,國產疫苗程序都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可,至於未來是否到國外做第三期,廠商可以自由選擇。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