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億萬富翁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旗下的維珍軌道公司(Virgin Orbit),17日在美國加州的莫哈維沙漠(Mojave desert)首度成功將衛星送上太空。他們不採用一般的陸地發射方式,而是使用一架改裝的波音747當作發射火箭的平台,充滿開創性。

飛機變身火箭發射平台 維珍成功開創先例

一架改裝的波音747「宇宙少女號(Cosmic Girl)」從跑道上緩緩起飛,不到1分鐘,飛行到1萬公尺高,下一秒,一支火箭從機翼下釋放出來。火箭一發射,引擎馬上跟著啟動;上面載著的小型衛星,幾個小時後也順利抵達預計軌道。

這是維珍軌道公司第一次成功送衛星上太空,甚至使用飛機當作火箭發射平台,開創先例。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表示,「我認為維珍軌道設定的所有目標都達成了,有照進度走,也很安全,這是史上首次有空中發射的液態燃料火箭抵達太空。」

揮別陰霾!維珍跟上SpaceX 發射首批衛星

私人企業爭相競逐太空,維珍去年5月首次試射這款火箭,可惜因為推進器的管線問題,功敗垂成。如今維珍終於跟上SpaceX和火箭實驗室兩間公司的腳步,讓衛星成功進入軌道,未來還打算前進英國,繼續創造歷史。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