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空中女王稱譽的波音747-400客機將光榮退役,曾搭載多位元首出訪,為台灣外交貢獻良多。圖/台視新聞
有空中女王稱譽的波音747-400客機將光榮退役,曾搭載多位元首出訪,為台灣外交貢獻良多。圖/台視新聞

機身前半段雙層設計,翅膀上配4顆大引擎,起飛時優美線條的機身伴隨著震耳欲聾的引擎聲,超有氣勢,這是波音747給人的第一印象。

配備4具發動機超有力,能夠用來載客、載貨,甚至載過太空梭,波音747是全世界首款廣體客機,機艙有兩條走道,經濟艙座位一排配置7到10個,1970年投入服務後一直保持最高載客量,直到2007年空中巴士A380問世後,紀錄才被打破,獨領風騷37年。

空中女王告別! 華航747退役華麗飛行 滿載光榮回憶

近距離看747,更明顯感受到巨大,因此被稱為巨無霸客機,也有「空中女王」美譽,1970年加入台灣航空史後,瞬間讓台灣飛機的載客量從2百多人一下增加到4百人,壓低機票成本與價格,讓普羅大眾都能出國玩,對世界產生巨大影響。

然而,載客量雖高、飛得又遠,可惜遇上高油價時代,不符經濟與環保需求,近年風光不在,又遇上疫情,華航決定,機隊裡最後4架747-400客機,將全部汰除。

退役引機迷乘客惋惜 全球最後一架747-400走入歷史

消息一出不少飛機迷和乘客都感到惋惜,因為其中一架編號B-18215客機,是美國波音公司生產的最後一架747-400客機,等於是全球最後一架的747-400客機要走入歷史,但感觸最深的,莫過於與女王朝夕相處的華航機組人員。

「You were always on my mind, you are always the queen」,華航空服處組長蔡政達站在華航747-400客機前方,忍不住用貓王的歌曲《Always On My Mind》來說起他跟女王的故事。

華航空服處組長蔡政達:「因為747-400真的是我上線以來,大概4年左右的時間,我一直飛的機隊都是747的機隊;所以我跟它相處了26年,然後一直在我心中,所以我要一首歌獻給747-400,就是『你永遠在我心裡』,『你永遠是我的女王在我心裡』」。

飛機送餐服務 始自於女王服役

民眾習以為常的推車送餐服務,其實也是從華航引進第一架747-100之後才上路,由於747客機工作區空間也比起其他機種大,因此空服員在熱餐、擺盤,準備咖啡茶飲時,同時工作都不擁擠,備餐流程更順暢,對眾人工作方便不少。

華航空服處組長蔡政達笑說,新進空服員一旦上到747-400的課就很興奮,因為他們覺得這個目標達到了,飛行就是要飛到747-400,才算夠完美。

華航:747經典永遠不被取代

即將除役的華航747客機,第一架B-161是在1990年2月14日西洋情人節當天,由美國西雅圖飛抵桃園機場,華航前後共引進19架747-400客機,幾位修護主管可以說是一路看著它長大。

當年派駐到西雅圖負責監造的工作人員們,從組裝、試飛到生力軍報到,為期大半年的監造任務之旅,每個重要時刻都有參與到,指著照片中當年站在747前的清瘦模樣,懷念之餘也異口同聲說,747的經典永遠不會被取代。

747客機的經典為何難以被取代,因為它開啟了台灣航空業新紀元,扛下長程飛行使命,除了可以從台灣直飛美國不落地之外,華航在1984年4月12日還曾經開航「環球航線」,一班是台北-紐約航班,台北起飛後,先中停美國阿拉斯加的安克拉治,抵達紐約後再飛往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與另一班台北經由杜拜至阿姆斯特丹的航線會合,而且郵局還配合發行環球航線紀念郵票慶祝,其中一組甚至賣了270萬張,創下極佳銷售量。

747肩負光榮任務 曾載多位元首出國拚外交

747寫下不少汗馬功勞和光輝歷史,適逢旅遊旺季,能搭載更多旅客出遊,遇到國外發生狀況需要撤僑,或者颱風天多架航班取消時,派一架747就可以把上百人一次統統載回。

身為長程線主力首選,747客機當然也曾經肩負許多光榮任務,元首專機載客名單一字排開,從李登輝、陳水扁,再到馬英九,統統都是747的座上賓。在李登輝時代,747是紅白藍色塗裝,載著已故前總統李登輝出訪東南亞,到了2007年8月,前總統陳水扁風光出訪中美洲友邦,747換裝了,陳前總統搭上的是有名的大藍鯨彩繪機,一朵大大的潑墨紅梅搭配波浪狀的藍色條紋,外型塗裝亮眼。

見證台灣不少重要歷史的747,更在兩岸斷航54年後,擔任飛往上海的首航任務,閃光燈此起彼落的亮起,再度成為國際焦點,耀眼得替華航開疆闢土。

女王用著她的羽翼,劃過一次次的蔚藍天際,不論天晴或狂雨,不論機上的乘客是高官或是普羅大眾,始終如一的擔負著重責大任,為旅客留下一次次的美好回憶。然而,世代的輝煌,總免不了交棒過程,華航場修中心組長何瑞傑感概的說:「它真的就是從零到有,希望它可以好好地休息」。

747搭起台和世界重要橋梁

相較於新世代客機,或許747性能,早被後起之秀超越,再加上座椅、視聽娛樂系統也稍嫌陽春,但未來恐怕再也不會有如此優雅兼具大氣的飛機。

空中女王波音747客機,風光走過半世紀的輝煌,即使陸續退出機隊行列,這架巨無霸客機的迷人魅力,對粉絲來說依舊無機能敵。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