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把加工食品的規定改成「主原料」使用國產豬,就能申請標章,遭外界質疑
  • 農委會回應,目前加工食品只有香腸只要「主原料」使用國產豬就可以申請

因應萊豬開放,農委會推動台灣豬標章,不過卻爭議不斷,近日又被發現,規範中把加工食品的規定改成「主原料」使用國產豬,就能申請標章,讓外界質疑是否降低標準。對此,農委會臨時召開記者會回應,目前加工食品只有香腸只要「主原料」使用國產豬就可以申請,但也坦承各界對規範認知不同,未來會把委由中央畜產會管理標章的權責,收回到農委會主管,盡快化解各界疑慮。

爭議不斷紛撤標章 農委會:對規範認知不同

因應萊豬進口,農委會開放申請「台灣豬標章」,不過上路沒多久爭議不斷,從去年12月有民眾發現連鎖店家鬍鬚張,使用西班牙豬肉,但中央畜產會還是核發「台灣豬標章」,到今年1月,傳出連鎖賣場家樂福原本是申請「台灣豬專區」獲得標章,事後卻被中央畜產會通知須「全店」使用國產豬,讓業者紛紛撤除標章。

台灣豬標章爭議不斷。圖:台視新聞

現在又爆出申請規範裡,把原先「全數」使用台灣豬的文字拿掉,而且加工食品只要「主原料」是國產豬就能過關,遭外界質疑是否降低標準。

標章之亂店家頭大 未來統一由農委會管理

對此,農委會臨時召開記者會回應,目前加工食品只有香腸只要「主原料」使用國產豬就可以申請,因為製作香腸使用的腸衣,國內沒有生產,所以放寬使用進口,其餘豬肉食品、加工食品都要百分百使用國產豬,才能申請標章。

農委會坦言,各界對規範認知有落差,未來會把委由中央畜產會負責管理標章,統一由農委會管理,盡快讓大家對規範的解讀和執行一致化。

台北/周利庭、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