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轉型或改名,提供更好的教學資源,來吸引更多家長跟學生青睞。
私校轉型或改名,提供更好的教學資源,來吸引更多家長跟學生青睞。
  • 少子化浪潮,為生存努力招生,女校招收男學生
  • 私校改名或轉型,全力招生拚生源
  • 老牌私校改頭換面,成立完全中學

私校改名搶學生,全力轉型拚生源

少子化影響,不只衝擊到大專院校,影響層面更往下延伸到高中職,不少老牌私立高中職,為了生存開始轉型,擁有70年歷史的,臺北市私立育達商職,昔日被稱為明星搖籃學校,像是藝人安心亞、楊謹華都是校友,全盛時期日夜間部學生,加起來高達1萬5千人,不過這幾年不敵少子化,學校在2020年6月15日起,更名為普林思頓高中,並增設國中及國小部,但因為宣傳時間太短,2020年8月底開學時,只有1名小一新生報到,除此之外;另一所老牌私校靜修女中,也在2020年7月,正式更名為靜修高級中學,原本只收女生的高中部,開放給國中部的男學生直升,增加生源,校方努力轉型拚招生,不過這波少子化浪潮,尚未到達谷底,根據臺北市教育局資料分析,113學年度國中畢業人數,將只剩下4萬7千多人,恐怕會是最低點,面對越來越少的學生人數,私校這場搶學生,拚轉型的存亡之戰,戰況越來越激烈。

活動司儀:「好 我們在場的貴賓,讓我們一起,請揭牌。」2020年7月10號靜修女中,舉行新校名揭牌儀式。1916年創立的靜修女中,在2020年7月正式更名為,台北市私立靜修高級中學,正在就讀的國中部九年級,跟高中部的高三生,將是第一屆領到,台北市私立靜修高級中學證書的畢業生。

少子化衝擊 女校招收男學生

當初為了國中部直升上來的男學生們著想,從2007年起開放國中部招收男學生,目前共有81位男同學就讀,而近年來性別平等意識抬頭,因為不少男同學有直升需求,所以2018年開始 ,接著開放國中部男生直升高中,目前高一20位男同學,加上高二11位 高三有2位,高中部共有33位男同學。
靜修中學校長蔡英華表示,"學校要轉型成為精緻教育,然後呢就是開放男生,更多的直升,我覺得這個對於,學校朝向少子化一定要改變,課程也要改變"。

細數靜修高中,近五年招生狀況來說,105學年度全校1775人有44個班,106學年度降到1516人減少成38個班,107學年度再下降到1185人32個班級,108學年度更慘,只剩下1030人,班級更縮減到剩30班,不過開放給國中部男學生直升的第二年,109學年度人數逆勢成長,  全校學生增加到1140人,班級數更來到33個班。靜修中學校長蔡英華強調說:「我們逆勢成長,我現在終於發現,家長如果信賴你,你就不怕生源會少,我覺得這個就是口碑出去了,然後你努力宣導你的特色。」

家長團體看到女校招收男學生也相當贊同,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理事長高鈺淳說:「我覺得站在兩性平權這個觀念上,這是一件好事情,因為孩子不是只有在學校裡面,才需要接受單一性別的相處,他以後進到社會上去,他一定要跟更多的,不同性別的人甚至是跨性別的人來做相處。」

只是這波少子化浪潮,目前看來還不是最慘的,根據台北市教育局統計資料分析,105年北北基國中畢業人數有約有6萬5000人,一路下滑到109年的5萬5千人左右 ,到了113學年度"只剩4萬7千多人"。

老牌私校招生壓力轉型 成立完全中學

少子化影響也同樣讓老牌的技職學校,在招生上面臨很大的壓力,像是有超過70年歷史的台北市私立育達高職,新生人數從105學年度滿額的2620人,108學年度人數砍半之後再打折,剩1054人,109學年度更是跌破千人大關。
因此校方決定在109年6月,更名為台北市私立普林思頓高級中等學校,增設國中和國小,更強調未來走的是雙語精緻路線,要和公立學校做出區隔,同時引進知名的學思達教學法,學習、思考、表達;可惜宣傳跟招生時間太短,109年8月底開學,只有1名小一新生報到。普林思頓高中校長劉育仨說:「我們非常有自信,我們放遠的應該是在110學年度,我們能夠讓更多的家長跟社會,看清楚認清楚。」

但對於私校為了轉型而改名,教師團體則是不太看好,全國教師工會聯合總會副祕書長張旭政就表示:「私校轉型尤其是所謂的高職轉型為高中,附設國中部來招收國中生,來挽救他們私校的生存,這樣的一個情況,在過去幾年大概市場,我認為市場已經滿了。」

根據台北市教育局統計,31所私立高中職,已有超過半數轉型為完全中學,換招牌打掉老舊校舍,充分利用市區寸土寸金的地理優勢,改建新大樓,提供舒適設備和最時尚的雙語教學,改頭換面重新出發,在生源不足情況下,努力走出一條嶄新的路。

記者 陳沂琳 吳青駿 /台北報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