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揮中心希望旅宿業者能再多提供防疫房間,但將一般房變成防疫房,光準備時間就需要一週
  • 傳出有台商被告知,如果無法出示防疫旅館證明就禁止登機,指揮中心強調,沒有說不能購票

春節返台人潮讓防疫旅館一房難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全台共1.6萬家防疫旅館,預計月底前會再增加1萬家旅館,指揮中心將釋出1,500間到2,000間房間。儘管指揮中心向各縣市旅宿業者喊話,希望再多提供防疫房間,但就算馬上找到願意配合的業者,恐怕也無法立即上線,因為光是規劃完整的防疫動線,就需要一週的準備時間。

飯店轉型防疫旅館 全面消毒、封膜大工程

要成為防疫旅館,得要規劃完整的防疫作業,除了房間要全面消毒,隔離期間內所需的清潔用品,要一次備妥到位。常接觸的電視遙控器及房內電話,都得用保鮮膜封膜並消毒。每天提供的餐點,必須掛在房外掛勾,確保檢疫者和飯店工作人員零接觸。

飯店行銷企劃總監伍允嘉指出,對於沒有經驗的業者,如果要把一般房變成防疫房,大概需要一週以上的工作時間。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全台檢疫所大約有1,500到2,000家,防疫旅館約1.6萬家,預計月底前再增加1萬家,全台會有2.6萬家的防疫旅館可以應急。

沒訂到防疫旅館禁登機? 指揮中心:沒說不能購票

不過,外傳有台商向議員陳情,表示被告知如果無法出示防疫旅館證明,就「禁止上飛機」,痛罵實在沒人性。指揮中心表示,入境者一定要確認居家檢疫的處所,但沒有不能購買機票回台。

至於未來會不會提供防疫旅館的地圖表給民眾參考,指揮中心強調,因為某些飯店業者不願公開資訊,只能靠民眾打專線查詢,現在指揮中心就是積極增加防疫旅館數量,讓海外台人能回家圍爐。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