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處於疫情海嘯,卻大動作開放民眾出國,讓不少國家加嚴入境管制,感染科醫師黃高彬點出,中國疫情對台灣的影響,關鍵就在返台的台商,如果要趕上春節圍爐,可能會集中在1月8日至15日這段期間入境,黃高彬也引述非官方的正式統計資料,從去年10月到12月,中國當地至少有130種變異株,就怕當中有「特有種」,一定要小心防範。

中國疫情海嘯衝擊 醫:關鍵看台商返台

自中國入境台灣的旅客,在機場工作人員的引導下,依序完成唾液PCR,元旦防疫新制上路第一天,從中國抵台的7個直航航班,共採檢524人次,其中陰性378人、陽性146人,陽性率為27.8%。

而日本光是12月30日加強入境管制第一天,在機場篩出92人確診,其中有90人去過中國,比例之高,就怕類似的狀況也會在台灣邊境出現。

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指出,1月8日至15日可能是在中國的台商回來台灣的高峰時期,感染科醫師黃高彬也示警,台商如果要趕上春節圍爐,預期會集中在8日到15日入境,因為萬一確診,隔離5天後出關,還能趕上與家人團聚。

中國至少130種變異株! 醫:不乏「特有種」

黃高彬引述非官方的正式統計資料,從去年10月到12月,中國當地至少有130種變異株,其中不乏獨有的特有種,他強調,如果這段期間有親友從中國返台,必須要有警覺性,防護措施千萬不可鬆懈。

李建璋也認為,中國的人口基數很大,所以沒辦法排除,會變異出一些突然會很嚴重的變異株。

黃高彬預估,台商會集中在1月8日至15日入境。圖/台視新聞

台第3波疫情估以BA.5為主 占比逐漸縮小

面對國內疫情不斷升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點出,推估第3波疫情還是會以感染BA.5病毒為主,但占比會逐漸縮小,改由BQ.1、BF.7等新變異株崛起,他也強調國內會積極做病毒基因定序,隨時迎戰新型變異株。

莊人祥預估,第3波疫情仍以BA.5為主。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