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因不滿長期封控,掀起「白紙革命」,近日中國陸續鬆綁防疫措施,中國專家示警,這波疫情總感染數上看2.33億,高峰恐會落在春節前後。由於下個月將迎來農曆過年,對於這段期間是否會要求中國返台民眾進行PCR檢驗,指揮中心認為,目前距離春節還有一段時間,要觀察中國疫情發展狀況再決定是否有配套措施,不過不會考慮恢復居家檢疫。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5)日在疫情記者會指出,目前中國封控力道看起來大幅減少,預期疫情會開始流行,第一波高點預估約落在1、2個月之後,等於是在春節前後,這段期間中國人口大量移動是否會加速感染,還要再觀察。

王必勝表示,現在距離春節還有一段時間,指揮中心會先觀察中國疫情發展,視情況決定春節中國返台民眾是否要有配套措施。

不過,王必勝提到,國內疫苗覆蓋率及感染人口比例算高,有相當免疫力,且航點不多的關係,預估中國返台的民眾數量有限,對國內本土疫情造成的衝擊應該不會太大,反而應該憂心中國疫情處於高峰時,人口移動過程,在交通工具內感染風險增加,這方面可能要思考如何做配套。王必勝也強調,不考慮恢復居家檢疫,會觀察實際狀況做最後決定。

另外,根據外媒報導,廣西疾控中心主任醫師卓家同11月發表的論文指出,以香港今年疫情發展推估,中國鬆綁防疫措施後,可能會有200萬人因疫死亡,總感染人數則可能激增至2.33億人以上。

王必勝舉台灣這波BA.5疫情為例,致死率在0.12%至0.13%,但考慮中國是第一波疫情,加上疫苗覆蓋率狀況、確診個案少,沒有自然免疫、藥物準備、醫療排擠等因素,中國這波疫情致死率高達1%,是有可能。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