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前染疫的浙江台商,和住同間防疫旅館的德國籍確診者,兩人病毒基因定序幾乎一樣
  • 陳時中表示,已對旅館所有員工進行採檢,結果皆陰性,沒有外擴風險,已結案

去年12月初一名浙江台商(案719)在返台第12天發病確診,由於他跟另一名確診的德國籍個案(案693)曾住在同一家防疫旅館5天,引發本土染感染爭議,兩人的病毒基因比對結果出爐,因基因定序幾乎一樣,研判兩人的病毒株應屬同一系列。

外界關注感染源 指揮中心:無擴散、結案

這名浙江台商去年12月初持陰性報告搭機回到台灣,在居家檢疫第12天發病確診,事後追查發現他和另外一名確診的案693德國籍男子住在同一家防疫旅館,雖然台商住三樓、德國男住在六樓,仍在同一棟樓一起住5天,當時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懷疑,浙江台商很有可能是本土感染個案,防疫旅館恐怕是一大破口。

兩人基因定序比對結果出爐,指揮官陳時中證實,兩人基因定序幾乎一樣,研判他們兩人感染的病毒株屬於同一系列,但無法確認誰是感染源頭。不過,陳時中強調,指揮中心針對防疫旅館所有工作人員、防疫計程車司機、同機旅客進行採檢,不論是PCR檢驗或血清抗體檢測,結果都是陰性,沒有外擴跡象,已經結案。

對此,黃立民表示,比對結果證明2個案有互相傳染,或是有同一個感染源傳給他們,如果台商是在防疫旅館感染,當然算是本土個案,應檢討防疫旅館的措施有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