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防疫成績出色,《紐約時報》評論台灣「正常到毛骨悚然」
  • 陳時中回應,這應該是翻譯不好,是羨慕到毛骨悚然吧

全球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台灣防疫成績出色,能維持正常生活。不過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評論台灣與國外的狀況,簡直像影集《陰陽魔界》(The Twilight Zone)裡的平行時空,「正常到毛骨悚然」。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這應該是中文翻譯不好,形容成這樣有點怪怪的,應該是羨慕到毛骨悚然吧!

紐時讚台防疫出色 陳時中:是羨慕到毛骨悚然

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快要滿一年,身為防疫模範生的台灣,近期雖然出現亂流,但還是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最近美國《紐約時報》以一篇「台灣靠封鎖成功抗疫,但能持續多久」為標題,大談台灣防疫。其中用語強烈,提到在世界充滿痛苦和死亡,國家經濟蕭條的時刻,台灣成了影集《陰陽魔界》裡的平行時空,這座島上的生活,正常到令人毛骨悚然,各項群聚活動,可以聽演唱會,甚至是看職棒,夜市也人山人海,還說這樣的好運氣可以持續多久。

美國《紐約時報》大談台灣防疫。圖:台視新聞

這種說法,讓陳時中忍不住說文解字。他認為應該是翻譯、文學造詣的問題,「應該比較像weird,就是說有點怪異這樣子,怎麼好成這樣,站在國外立場,應該是羨慕我們羨慕得毛骨悚然吧!」

駁靠鎖國來防疫 陳時中:股票飆漲大家笑瞇瞇

身為指揮官,當然不會認同毛骨悚然的說法。而紐時的報導中也提到,台灣從去年3月開始拒絕對大多旅客,就算要入境,不管國人還是外國人都必須進行兩週的嚴格隔離觀察,質疑台灣根本是靠鎖國來防疫。

陳時中反駁,台灣有減少往來過,但沒有真的鎖國,而且台灣是樂活防疫,「這不用問我,大家到街上看,大家都笑咪咪」,台灣經濟沒有受到大影響,且在世界都是數一數二的好成績,股票也上漲,台灣沒有鎖國是靠大家的努力,縱使國際疫情嚴重,在台灣仍可以蓬勃發展。

在世界疫情風暴中,台灣相較起來影響較小,但還沒到終點,政府也不會鬆懈。

台北/傅詩涵、吳祥三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