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展望,全球面臨的五大考驗。圖:AP
2021年新展望,全球面臨的五大考驗。圖:AP
  • 新冠疫情肆虐 ,多國選舉推遲
  • 電動車大爆發,挪威2025年禁用汽油車
  • 疫情攪局,氣候會議COP26延一年
  • 逆勢成長,中國電影市場超越好萊塢
  • NASA小行星計畫 ,構築地球防護網

新冠疫情肆虐 多國選舉推遲

2021年全球會有非常多的選舉,很多是因為疫情從2020年往後順延。民主制度還不穩定的國家,統治者也以防疫為藉口,鎮壓國內的反對勢力。根據智庫自由之家的統計,新冠疫情肆虐這一年當中,全球有80個國家的民主跟人權惡化,美國 法國也名列其中,國家數最多的是非洲。以烏干達為例,總統穆塞維尼在位已經35年,2017年更修憲,讓他可以六連任。2020年為了防疫不准集會,政府也更容易壓制反對黨,現在利用社群媒體拉票也算違法。烏干達政府2020年規定,網友必須先註冊才能在網路上發言。

電動車大爆發 挪威2025年禁用汽油車

2021年電動車的選擇會多到難以想像,秋天全電動的通用悍馬車就要交車,年底特斯拉超炫的電動卡車也要問世。各界對電動車的投資大增,目前至少有250個廠商在生產電動車,興建中的電池工廠則有47座。特斯拉的成功告訴了傳統汽車大廠,電動車真的有市場,所有的車廠於是都有了自己的電動車款。每個星期都可以聽到傳統車款推出電動版,或是又有全新的電動車款。未來10年電動車的銷售會加速成長,2021年就是這個趨勢的起點。

疫情攪局 氣候會議COP26延一年

原定2020年11月,英國格拉斯哥要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COP26,因為疫情延後一年。距離巴黎氣候協議通過已經五年,但五年提高一次減碳標準,已經無法達成比工業革命前,升溫攝氏兩度以內的目標。歐盟2050年要達到淨零排放,2021年會員國會有全新的作為。2020年9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出人意外的宣布中國,2030年碳排放達到最高峰,2060年要做到碳中和。美國總統川普執政四年,則始終在破壞全球減碳的努力。但是2021年情勢逆轉,美國準總統拜登決定重返巴黎協議,並承諾美國要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但是拜登最大的挑戰在美國國會。

逆勢成長 中國電影市場超越好萊塢

業界預測 2021年,美國電影票房的總收入會停滯,中國的票房則會繼續成長。全球疫情發燒反而助長了中國追趕電影票房,美國電影拍攝延遲,電影院又關閉,中國的電影院卻有將近七成已經重開,新片也大量開拍。但美國大片在中國的票房還是非常好,《玩命關頭8》在中國的票房,幾乎是北美票房的兩倍,這也導致令人憂慮的趨勢。漫威漫畫改編的電影《奇異博士》原本是個西藏人,為了不激怒中國改成了凱爾特人。美國參議員克魯茲最近就抨擊好萊塢媚共,為了賺人民幣什麼原則都可拋。短期內中國的電影還不太容易行銷國外,但是好萊塢可能拿在中國大賣的本土電影,改拍成美國版或西方版。

NASA小行星計畫 構築地球防護網

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望遠鏡,2020年底毀損報銷,地球少了一道安全警報。美國航太總署的雙小行星重新定向測試,簡稱DART,就是要以動能撞擊技術,讓太空船撞向小行星改變小行星的行進路線。2021年7月NASA要發射第一艘DART太空船,這艘太空船飛行一年多之後,2022年9月會撞擊Didymos小行星的衛星,此時Didymos小行星最接近地球,地球上的望遠鏡跟行星雷達,可以計算撞擊在小衛星上產生的動能。2020年人類損失了阿雷西博望遠鏡,但是2021年會是地球構築行星防衛網的元年。

責任編輯/李瑞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