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指出,明年第一季「氣溫正常」,可能有1-3個寒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氣象局指出,明年第一季「氣溫正常」,可能有1-3個寒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2021即將結束,展望即將到來的明(2022)年,中央氣象局表示,明年第一季主要以受東北季風影響的天氣型態為主,氣溫正常,雨量正常至偏少,且可能會有一至三個達到寒流等級的冷氣團會影響台灣。

對於未來一季,氣象局分析,目前中、東太平洋的海溫偏冷,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展,此反聖嬰強度雖可能偏弱,但仍有使東北季風增強的機會。氣象局檢視該局及各國數值模式的預報,研判明年一至三月各地平均氣溫以正常的機率較大,雨量則以正常至偏少為主,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也預期從今年十一月至明年四月,約有八個至十二個冷氣團南下影響台灣,並有一個至三個可能會達到寒流等級。

氣象局回顧過去一年全台年均溫,約為攝氏24.29度,是歷史紀錄中平均氣溫第7高,其中北部氣溫明顯偏暖,例如台北站年均溫約為24.16度,為設站以來第2高溫;雨量方面,五月前偏乾顯著,六月後恢復正常範圍,惟年總雨量呈現中、南部地區為正常至多雨,北部及東部地區為少雨。

氣象局提醒民眾,時序已進入冬季,須適時做好禦寒措施,在冷氣團或寒流影響期間,使用瓦斯熱水器具時,應注意室內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另在梅雨期來臨前,中、南部地區仍處枯水期,氣象局呼籲愛惜水資源,注意節約用水;此外,冬季大氣穩定,且常有境外污染物移入或境內污染物不易擴散,易造成空氣品質不佳,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氣象局也體醒敏感族群外出須注意採取防護措施。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