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海軍塔江艦下水典禮背板,「固我家邦」被誤植為「故」我家邦
  • 敖以智解釋,現場布置的單位是龍德造船廠,而原先海軍提供正確字

總統蔡英文昨(15)日到宜蘭,出席海軍下水典禮,展示國防自主的新成果,但卻被發現,活動現場的電子背板上,顯示的精神標語,「固我家邦」寫成「故我家邦」,而且似乎沒人發現。今(16)日上午國防部官員到立法院備詢,被問到錯字事件,海軍解釋,是造船廠委外的廠商打錯了,對方已經道歉,軍方之後也會注意。

船廠委外廠商打錯字「固」變成了「故」

昨蔡英文主持海軍沱江級巡邏艦後續量產型艦的首艘命名暨下水典禮,典禮背板上寫本應寫「水中雄兵,雷破天驚,屏障海疆,固我家邦」,卻被誤植為「故」我家邦。

事隔一日,立委溫玉霞在質詢時,要求海軍說分明。海軍參謀長敖以智解釋,現場布置的單位是龍德造船廠,原先海軍提供正確字,讓龍德製作背板,卻不慎遭誤植,龍德董事長黃守真也向海軍致歉,同時敖以智也承諾會進行後續檢討。

據了解,預校時包括總統府、國安會、海軍司令部及中科院都有派人去「預檢」,不過當時出錯的背板並未放置,因此前往人員沒有發現錯誤。

「固我家邦」被誤植為「故」我家邦。圖:台視新聞

沱江級巡防艦 蔡英文承諾2023年完成6艘

同時,溫玉霞指出國防部原先預計2025年完成3艘沱江級巡防艦,不過蔡英文卻在臉書上承諾「2023年底就會完成6艘」,讓她質疑,國軍有辦法負荷嗎,且編列預算是否有可能?

對此,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指出,為因應敵情急速上升,海軍現在有做檢討,只要明年沱江艦新造艦作戰測評以後,已經跟台船做過協調,以台船的能量,是可以負擔的。

要求艦艇融合台灣元素 羅致政:我部分艦艇名稱與對岸相同

而蔡英文率先命名第一艘為「塔江軍艦」,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順勢要求,未來這些艦艇的名字,應該要融合台灣元素。

羅致政認為,我國部分軍艦居然和中國的軍艦名稱相同,他也概略舉例「鄭和」、「康定」、「西寧」及「昆明」等,名稱都與對岸軍艦重複,直呼這樣很糟糕。對此張哲平表示,國防部有修訂相關辦法。

台北/傅詩涵、林楷鈞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