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儒症患者開餐廳賣火鍋,食材用料都不馬虎。
侏儒症患者開餐廳賣火鍋,食材用料都不馬虎。
  • 130公分廚師踩板凳做菜 ! 小巨人的鍋物暖心又暖胃
  • 不被先天限制打倒,軟骨發育不全症患者開餐廳賣火鍋

這間位於台北士林的火鍋店,開業才三個多月,只有5張桌子的小店面,卻經常客滿,因為整間店都是身心障礙的員工,店長是28歲的程勁捷,身高只有130公分,患有軟骨發育不全症,他希望能為更多病友創造工作機會,於是跟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關懷協會的理事長葉文龍,一起合資創業,在士林租下店面賣起火鍋,雖然身體有著先天的限制,但是從出餐到備料,他們都不馬虎,就是要把最好的鍋物呈現給消費者,讓顧客們吃的不只是美味,還有一份感動。

130公分廚師 每天一早踩板凳熬湯做菜

店內的湯頭,都是火鍋店店長程勁捷親自熬煮,130公分高的他站在板凳上說,「就常常會需要像這樣站上去,在上面看,就是看顏色是不是有到,逐漸出現那種蔬菜的那種綠色。」
高湯裡頭加入了昆布、高麗菜、木瓜、鳳梨等多達15種蔬果,小火慢熬至少要三小時,才能煮出甘甜,這是程勁捷研究多時的配方,也是他對健康的講究。
就連火鍋的配菜,也堅持手工現切,為了呈現完美擺盤,也是一步一步慢慢來,  先放上大陸妹當底再陸續放上高麗菜、南瓜、金針菇、玉米筍、地瓜等各種蔬果,看似普通的動作,對程勁捷來說,卻得耗費極大的力氣跟時間。
火鍋店店長程勁捷說:「因為本身是扇形手,就是指關節會比較沒有力,那我們的握力來說,會比常人弱了好幾倍,所以我們必須要用手掌,就是下去出力。」

一步一腳印 克服先天障礙進入餐飲業

28歲的程勁捷大學念的是資訊科系畢業,曾在台北市政府做過4年的約聘工作,也在餐飲集團擔任總務,但不服輸的他想要給自己更多挑戰,選擇投身創業行列。他談到,當初開火鍋店也受到滿多人的反對,因為親友們覺得,為什麼不好好認命,繼續做公務員,或者繼續做其他辦公室行業之類的,但是程勁捷不認輸,努力的證明自己能做到最好。
店長程勁捷表示,「我沒有說這間店要做得多好,或是什麼樣,但是我希望可以讓每一個,對於就業上比較困難的小朋友,在這裡可以得到一份建立他們自信心,出去外面工作會更有能力,讓他們去幫助其他更多身心障礙者。」
一步一腳印努力證明自己,程勁捷和姚景婷,帶領著小巨人們一起打拚,手作的鍋物暖心又暖胃。

記者 陳沂琳 詹宏舜 /台北市報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