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炸雞 炒泡麵 涼拌牛肉或香蕉煎餅 都呈現道地的泰國街邊風味
泰式炸雞 炒泡麵 涼拌牛肉或香蕉煎餅 都呈現道地的泰國街邊風味
  • 桃園忠貞市場旁,老屋改造的泰式小吃店,泰式便當店起家
  • 為賣出正宗口味,經常赴泰國學藝
  • 口味道地泰國街邊風味,深受顧客喜愛

在桃園龍岡忠貞市場旁,有一間老宅改裝的文青小店,專賣泰國街頭小吃,老闆Cloudie是泰國華僑,為了做出道地的家鄉口味,還多次回到泰國,向路邊攤業者學習作法,不管是泰式炸雞、炒泡麵、涼拌牛肉或香蕉煎餅,都做出道地的泰國街邊風味,受到顧客青睞。用餐時間,小小廚房裡,大夥兒忙得不可開交,炒菜發出的鏗鏘聲不絕於耳,滿屋子熱氣蒸騰。

泰式街頭小吃  特殊香氣迷人滋味

店裡賣的不是一般常見的泰國餐廳菜,而是街頭小吃,像是豬肉炒泡麵,就是泰國的庶民美食,鋪上半熟荷包蛋,看似平常,卻是店裡的人氣NO.1,吃起來就是有一股特殊香氣,它的作法,主要是利用香茅油,將蒜頭、洋蔥和台灣少見的香料,一起爆香,整個空間頓時香氣四溢,再加入肉片,快速翻炒,最後將汆燙過的麵條加進來,但可不能在鍋中停留太久,才能擁有最佳口感,和豐富的配菜 香料,堆疊出迷人滋味。

經典的還有這一道,泰國小吃少不了酸辣開胃菜,但這一道涼拌牛肉和涼拌海鮮 涼拌木瓜絲的作法大不同,得先炒過,將帶有油花的牛肋條,逼出香氣來,餐廳老闆 Cloudie說:「涼拌牛肉最特別的東西就是糯米粉,一定要加這個,才有泰國涼拌牛肉的味道」,再加入魚露、檸檬汁、美國香菜和薄荷葉等充分攪拌,就能端上桌,泰國菜常用的香料到了Cloudie手中,就像施了魔法,迸出美妙滋味。

老屋改造 泰式便當店起家

能將香料靈活運用,是因為她泰國華僑的身分,8歲來台灣,雖然在這裡生活20多年,卻對家鄉料理念念不忘,經常花時間自己鑽研泰國菜,她和好友劉期淵過去都在餐飲業工作,志同道合的兩人有共同目標,決定一起創業,但開餐廳得先累積足夠資本,他們先後在夜市擺攤,賣泰式米粉湯和飲品,還做泰式便當的外賣,只是一開始很克難,連店面都沒有。

不會因為賣的是便當而草率,為了忠實呈現泰式風味,他們還常到當地去考察,像是平民美食--香蕉煎餅,儘管台灣夜市也有賣,他們仍遠赴清邁,向攤販學習正宗口味。

從沒有店面的泰式便當店,晉身為網紅名店,他們靠的不是運氣,而是一步步努力的足跡,成功把泰國街頭小吃化身文青美食,在餐飲界發光發熱。

記者/李心嵐 江勝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