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迪化街的巷子裡有一間小店,專賣改良後的日式水果大福。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迪化街的巷子裡有一間小店,專賣改良後的日式水果大福。圖:台視新聞
  • 台北市迪化街的巷子裡有一間小店,專賣改良後的日式水果大福
  • 同甘共苦打拚20多年的黃子營夫妻,靠著手作日式大福終於還清上千萬負債

隱身在台北市迪化街的巷子裡有一間小店,專賣改良後的日式水果大福。外皮不是像市面上都是用糯米做的,而是精選葛粉寒天混合太白粉製作,就算冰過也還是很軟Q,內餡則是綠豆泥取代紅豆泥,再包入綜合水果入餡,口感清爽不甜膩。老闆黃子營夫妻,因為在金融海嘯時慘賠千萬破產,為了三個孩子重新站起來,靠著水果大福來創業,從一開始一天賺不到兩百塊,到現在不但有穩定客源,也還清了千萬債務,酸酸甜甜的大福,有如雨後甘霖般的幸福滋味。

水果大福 雨後甘霖的幸福滋味

手作的大福,有著雪白飽滿的白色外皮,裡頭內餡不是傳統的日式紅豆泥,而是淡雅清新的綠豆泥,跟新鮮水果,有草莓、芒果、鳳梨、奇異果,還有少見的麝香葡萄跟柿子,色彩繽紛共6種口味,一口咬下外皮軟中帶Q,微甜的綠豆餡搭配著水果的酸甜,口感堆疊起來相當豐富。

顧客李小姐說他們家的吃得出水果的鮮甜,皮也很軟Q,有需要買伴手禮的話,都一定會過來這邊。而另一個常客張小姐則說,口味滿清爽的不會像外面的,可能是包紅豆泥之類的,就可能吃個兩三口不想再吃下去了,這家是是讓你想要一口接一口的。

為滿足顧客 選用空運來台草莓 

為了滿足愛吃草莓大福的顧客,在非產季時也能吃到,老闆黃子營他選用美國空運來台的草莓。老闆黃子營說,「這個是加州(產的)可是它的品種,是屬於比較日本種的,然後我們在挑的時候,第一個看有沒有受傷,然後看蒂頭,看蒂頭的地方漂不漂亮」。

小心翼翼清洗草莓,就怕會傷害到嬌貴的身軀,洗乾淨後再用剪刀剪去蒂頭,老闆黃子營說每天現洗現切,草莓洗好後把它立起來,瀝乾蒂頭裡面的水。

而綠豆泥內餡是由老闆娘廖敏雲來處理,去皮的綠豆仁得先泡水一下濾掉多餘的雜質,接著放進電鍋,蒸上40分鐘左右等到熟透後,才能打成綠豆泥。再放上一夜等它冷卻,方便塑型內餡才算完成,接下來切好的新鮮水果,裹上綠豆泥包進大福裡,由於每個形狀都不同,為了避免把水果壓壞,力道的拿捏可得恰到好處。

23年前夫妻倆原本是開咖啡廳,那時經營的很不錯,後來要開分店時卻遇到金融海嘯,股票投資失利,賠光了所有資金,不得已宣布破產,負債千萬還有三個孩子要養,破產的衝擊,並沒有打倒他們的鬥志,反而更積極,想起之前意外做成的水果大福,加上市面上很少人用綠豆餡搭配水果,因此夫妻倆靈機一動 打算靠它來創業,雖然剛開始沒知名度,也是把吃苦當作吃補,帶著孩子到處去擺攤增添客源。

老闆娘廖敏雲笑說當初宣布倒閉的時候,「反而自己輕鬆了,我從零開始,我真的是在這一家小小的店開始做,一天做不到200塊」。

入口即化希臘小點心 雪球餅乾飄茶香

一步一腳印擺攤的日子熬了快8年,才累積不少回頭客,為了加快還債速度,他們還積極開發新產品,做出了台灣很少見的希臘小點心「雪球餅乾」。

使用台灣產的蜜香紅茶,打碎後加入奶油跟黃金比例的麵粉,這樣做出來的餅乾入口即化,尾韻還有股淡淡茶香,為了讓雪球的口味多變,還加入芒果幫雪球穿上黃色外衣,紫色是洛神花瓣,可可粉則做成巧克力口味,用天然食材製成的繽紛雪球,果然成功打響名號,也讓他們在開店10年後,終於還清負債。

老闆黃子營說,當你要毅然決然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不要怕失敗,你就修正,只要往正途的方向走,基本上在台灣這個環境,他都會讓你有很多的機會。

夫妻齊心打拚,一顆顆手作的水果大福,酸酸甜甜如同雨後甘霖的幸福滋味,每一口都叫人難忘。

台北/周宗霖、陳沂琳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