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日有網友到了美式賣場購買螃蟹,回家剝開後卻發現蟹膏呈現「青綠色」
  • 專家分析,一般常見都是橘黃色的蟹膏,而綠色蟹膏多半是因為螃蟹吃進海藻
  • 營養師表示,如果有出現腥臭味,就不建議吃下肚

不少民眾喜歡吃螃蟹,不過有網友把螃蟹蒸熟準備享用時,卻發現蟹膏呈現「青綠色」,讓他看了很疑惑,忍不住上網發文詢問「這到底能不能吃?」有水產業者表示,這可能是跟螃蟹吃了海草或藻類有關,一般來說野生蟹類比較容易發生這種情況;而營養師則表示,如果有出現腥臭味,就不建議吃下肚。

不是橘黃色!螃蟹驚見「綠色蟹膏」 

螃蟹裡布滿濃厚的鮮美蟹膏和蟹黃,是老饕的最愛。但近日有網友到了美式賣場購買處女蟳,回家蒸熟後剝開卻驚見裡頭充滿綠汁,引發熱議。

一般常見都是橘黃色的蟹膏,究竟為什麼會出現這種青綠色的蟹膏呢?水產業者鍾立峰指出,「螃蟹膏的顏色主要和牠進食東西有關,可能牠本身吃了很多藻,螃蟹把它吃進去的時候,在牠體內就會產生這個綠色膏,養殖的話因為餌料我們可以自己控制,所以這種情況會發生的機率,非常非常的小。」

蟹膏呈現「青綠色」。圖:翻攝自美式賣場商品經驗老實說

水產業指「螃蟹吃藻類」 營養師:有腥味就別吃

專家分析,以海草或藻類為主食的沙公母、大閘蟹等蟹類產生綠色蟹膏機率較大;至於以小魚小蝦等雜食性的麵包蟹、松葉蟹及帝王蟹,產生綠色蟹膏的機率則少之又少。

營養師公會理事陳盈蓉表示,「只要這隻螃蟹聞起來沒有腥味,沒有臭味,蟹膏的顏色變墨綠色是沒有問題的。」一般還沒煮熟前無法從外觀辨識,只能煮熟後打開看看,一旦出現腥臭味就建議不要食用!

台北/邱于庭、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