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苗栗縣竹南鎮靠近堤防邊的稻田,每到漲潮時分,含有鹽分的海水就會倒灌進入稻田內,導致稻作枯死
  • 對此,苗栗縣政府表示,只有全面修補堤防才能解決

目前正值缺水期間,但苗栗縣竹南鎮港墘里靠近堤防邊的稻田,每到漲潮時分,含有鹽分的海水就會隨著堤防裂縫,倒灌進入稻田內,導致稻作枯黃,對農民而言可說是雪上加霜,苗栗縣議員也趁著總質詢期間,要求縣府協助協助改善,不要讓農民血本無歸。

缺水危機未解 海水鹽分淹入沙包也難擋

苗栗縣議員張佳玲表示,接獲竹南鎮農民陳情,種植在港墘里的稻作眼看著就要結穗了,卻先是面臨缺水危機,被要求停灌,如今水從堤防邊溢出來,不過竟是含有鹽分的海水,整片稻作面臨幾乎都枯死的命運。

農民指出,這條灌溉溝渠已經有四、五十年歷史,不過沒有名字,現在當地人稱它為「鹹水溝」,因為只要漲潮時分,海水就會從堤防的孔縫滲出來,再流進溝渠內,即使用沙包阻擋也無濟於事。

「鹹水溝」釀稻田變鹽田 縣府:應全面修補

對此,苗栗縣政府表示,如今只有全面修補堤防才能解決。苗栗縣政府水利處楊明鐃表示,「我們用低壓灌漿的方式,先把它止住,那最後面部分還要報災修,把那個堤防整個做復健。」

當地居民指出,其實前幾年就發現堤防滲出海水的情況,今年可能因為缺水,海水流進稻田內的情況更加嚴重,二期稻作幾乎已經放棄,只能期望來年鹽田有機會再變回稻田。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