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傳中央將推「經濟泡泡」,重要人士或公司經主管機關認可,能比照「外交泡泡」免14天居家檢疫入台
  • 不過需主管機關全程陪同及動線規劃,耗費很大人力成本,因此今年是否成行還是未知數

國際疫情仍延燒,相較之下我國已經兩百多天沒有本土確診病例,指揮中心近期規劃「經濟泡泡」,目前大方向,只要來台人士或者公司具有重要性,經過主管機關認可,就能比照「外交泡泡」模式,不論國籍都可以免除14天居家檢疫。不過,因為需要主管機關全程陪同,並做好動線規劃,需要耗費非常大的人力成本,今年是否成行還是個未知數。

商務「大咖」免居家檢役 陳時中:要動線分離

疫情以來,我國邊境有14天居家檢疫作為「防疫鐵律」,就算是短期商務客申請專案,也得按照國家風險分級,執行5至7天的居家檢疫,但由於開放的國家少,讓大部分的商務人士望之卻步。指揮中心在近期規畫「經濟泡泡」,只要來台的人「夠大咖」,就可以免除居家檢疫。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第一是必要性、第二則是過程符合完全動線分離,如果都能做到,可行性就比較高。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夠大咖」的定義要由大家討論,例如一個重要的經濟活動或一個重大的投資案等。

「雙陰性報告」與「科學防疫」 蘇益仁:應可防可控

目前的大方向,只要來台人士或者公司具有重要性,經過主管機關認可,不論國籍,入境後都可比照外交泡泡模式,不用再居家檢疫。針對風險部分,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回應,只要有登機前三天加上入境當天的雙陰性報告,搭配科學防疫、隨時滾動調整,即使像歐美這類的高感染風險國,同樣能「可防可控」。

低風險國家優先開 專家:高風險區專人陪同

李秉穎表示,低風險國家可以優先開放,而高風險國家,只要全程有專人陪同,問題也不大,像近來他國政要來台,就是因為有做好把關,所以也沒有傳染發生的現象。開放「泡泡」成為近來熱烈討論話題之一,只是考量需要耗費大量人力成本,來確保社區零感染,今年是否成行還是個未知數。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