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的爭議,國民黨立委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週四回台備詢。台視新聞獨家訪問到謝長廷,他回應是「立法院發公文,那他一定會回來」,不過他目前人還在日本,要是回台也必須遵守檢疫規定,勢必趕不上立法院的質詢,目前研擬要採「視訊備詢」的方式。但國民黨立委要求外交部用「外交泡泡」的方式,送謝長廷回台,只是防疫專機一趟就要花費好幾百萬,民進黨立委認為,沒有這個必要。

有公文一定返台 謝長廷:沒有行程會比立法院重要

「立法院來公文,我一定回去,我現在沒有一個行程會比立法院重要」,話說得相當阿莎力,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台視新聞獨家專訪,談到立法院要他回台備詢,他說自己當然願意回來說明,但卡在隔離檢疫規定,目前仍然喬不定。

「立法院要正式來公文,但是時間當然我是要隔離,因為隔離是法律規定」,謝長廷的意思是要等立法院正式送公文來,這球丟回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開會討論,這公文到底送了沒?

藍要求用外交泡泡載謝返台 外交部:本國官員不適用

人還在日本的謝長廷,勢必趕不上週四的備詢,目前在野黨提出兩個方案,一是視訊備詢,二是採外交泡泡的模式,讓謝長廷搭專機回台,就能免除隔離規定。

費鴻泰說,要求謝長廷返台到國防外交委員會備詢的公文,早在上週五就已經送出,外交部的回應是「在符合規定情況下配合辦理」。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當然會尊重立法院的決議,並且配合辦理,外交泡泡是給外國高階政府官員進行訪問我國的用途,本國的公務人員並不適用」。

專機來回載謝備詢? 鄭運鵬:恐被藍批浪費公帑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這種泡泡專機的形式,一趟幾百萬耶,國民黨真的要花這個錢嗎?外交部這樣安排,可能國民黨還罵你浪費公帑」。

日本排放核廢水爭議,在野黨團發起猛攻,甚至要求謝長廷回台說明,不過最後會用什麼方式備詢 ,就要看外交部如何安排。

台視/宣聖芳、林宸頡、黃澄柏、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