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人員拿著接上螢幕的遙控器,遙控潛艇下水,進行觀測。圖:台視新聞
養殖人員拿著接上螢幕的遙控器,遙控潛艇下水,進行觀測。圖:台視新聞
  • 海水養蝦養殖風險高,現在有新科技,可以助養殖業者一臂之力
  • 台東縣農產公司利用遙控無人潛水艇,全天監控蝦子的成長過程,建立養殖大數據

海水養蝦養殖風險高,現在有新科技,可以助養殖業者一臂之力。台東縣農產公司利用遙控無人潛水艇,全天監控蝦子的成長過程,建立養殖大數據,不僅已經成功養殖白蝦上市,連最難養殖的明蝦蝦苗,也在遙控潛水艇的觀察下健康成長,預計明年就可以上市。

科技養殖助一臂之力 潛艇觀測不干擾蝦苗

黃色的潛水艇被放到水面,養殖人員拿著接上螢幕的遙控器,遙控潛艇下水,進行觀測。養殖人員吳忠洮表示,「就是會拿這個去底下觀察蝦,不然人有時候下去觀察的話,會擠壓到牠們,有時候緊張牠們就會抽筋」。

由於海水養蝦不易控制環境,台東縣農產公司利用遙控潛水艇觀測,建立養殖大數據。就連養殖難度最高的斑節蝦,也就是俗稱的明蝦,其蝦苗也在遙控潛水艇的觀察下健康成長,預計明年就可以上市。此外,潛水艇攝影機,可在不驚擾蝦苗的情況下,觀察牠們的成長狀況,以及水質的氧化還原、鹽度、溫度和PH值等,都能同時監測,做為養蝦環境的改善依據。

建立影像資料庫! 改善養蝦產業產量品質

台東縣農產公司董事張志明指出,「針對我們的水質,我們養蝦,蝦子本身蝦體,做牠的觀測記錄,我們透過這樣影像的儲存,我們可以了解到每個階段,藻相應該如何,蝦子的生長狀態如何,我們會有一個資料庫可以成立」。科技養殖是未來趨勢,無人潛艇不只觀測,還要建立影像資料庫,配合台東優秀的水質條件,要為養蝦產業提高產量與品質。 

台東/劉麟祥、陶怡軒、黃鈺君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