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擔心民眾因吃了美豬牛,衍生其他疾病,造成健保負擔,有健保會委員提案,建議衛福部開徵「食安健康捐」
  • 有專家認為,政府明明知道擴大進口有健康風險,還是執意開放,如今再用食安健康捐挹注健保,真的是非常荒謬的舉動

美豬美牛明年將放寬進口,但對於健康的疑慮,依舊沒有消除。擔心民眾因此衍生其他疾病,造成健保負擔,有健保會委員提案,建議衛福部開徵「食安健康捐」,挹注健保安全準備金,這也是食安健康捐,首度成為公部門的正式討論議案。不過有專家認為,政府明明知道擴大進口有健康風險,還是執意開放,如今再用食安健康捐挹注健保,真的是非常荒謬的舉動。

徵健康捐降低漲保費 成本恐再轉嫁消費者

美豬議題延燒,不少人對於萊克多巴胺的健康疑慮沒消除,要是放寬進口後因此衍生出其他疾病,恐怕會成為健保負擔。有健保會委員提案,建議衛福部比照菸捐,開徵「食安健康捐」,挹注健保安全準備金,至於徵收方式及徵收對象是「進口商」還是「消費者」,後續都可以再討論,而這也是食安健康捐首度成為公部門的正式討論議案。

提案打臉開放美豬牛?執意開放專家嘆荒謬

不過這樣的想法,卻遭到專家批評,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長劉梅君指出,明明知道美豬美牛擴大進口有健康風險,但政府還是執意開放,如今再弄出食安健康捐,真的是非常荒謬的舉動。劉梅君強調,人民生病後肉體和精神上的痛苦,不是任何捐收可以彌補。

另外,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認為,這與菸捐不同,香菸的購買與否,是可以主動選擇的,不過食品健康捐,這一個有關美牛美豬的進口,對一般老百姓而言,一個被動不知的情況下受害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