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利出貨的口罩,主要銷往雙北跟宜蘭,光新北市一千多家藥局,有三分之一受波及
  • 消保官呼籲,除了實名制口罩外,也將協調業者退費盒裝口罩
  • 考量超商是採預購制,指揮中心取消超商、超市退換貨,恢復原本藥局、衛生所換貨

口罩國家隊「加利科技公司」將中國製的337萬片口罩魚目混珠成MIT,供給藥房讓民眾領取,消息一出,湧現「換貨潮」。新北市三重、新莊、蘆洲、五股等地區及宜蘭縣都成「重災區」,新北市三重區有一家藥局中午左右就退換了5000多片,宜蘭縣統計至中午,已退換超過1萬1000片口罩,讓藥師忙翻天。

加利口罩流向雙北、宜蘭 藥局湧現「退貨潮」

加利公司銷售混陸製口罩,民眾聽到後陸續拿著口罩到藥局換貨,由於加利的出貨流向,主要銷往雙北跟宜蘭,光是新北市一千多家藥局,就有三分之一受波及。三重一位藥師指出,剛收到假日配送來的5000多片口罩,中午左右就換完了。

不只民眾急忙換貨,新北市消保官也不敢大意,經稽查後,部分藥局在發現問題後,就沒有出貨及販賣印有「CARRY MASK」。消保官呼籲,除了實名制可換之外,如果是盒裝口罩,也將協調業者退費。

雖然部分民眾到藥局之後,卻因為貨量不足,無法現場換貨,不過有藥師表示,民眾來換口罩時態度良好,且保持理性,同時呼籲民眾不用擠在同一天換貨,否則會壓縮到當日可販賣口罩的數量。

民眾拿加利口罩,到藥局要求退換貨。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加利發公文允許退換貨 民眾直搗黃龍退換貨

其實昨(4)日下午加利就發公文,允許退換貨,如果是網路購買者,可提出網路購買證明,可到加利進行退换貨,至於到加利現場購買者,可以憑發票,直接到加利退换貨,另外加利表示,換貨要先留電話待後續通知,或是可以直接選擇退款,因此有部分沒有在藥局換到口罩的民眾,拿著盒裝口罩,直奔加利,要求退換貨。

取消加利口罩超商退換 藥局、衛生所仍可換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同一天宣布,民眾可到藥局、衛生所,以及口罩實名制2.0通路或3.0通路退換加利口罩,但晚間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蔡壽洤緊急宣布,考量超商主要是採預購制,現場沒有多餘可供換貨的口罩,執行困難,即刻取消民眾至口罩實名制2.0、3.0通路換貨,恢復原本藥局、衛生所換貨。

打臉加利防護力99.8%口罩 不織布公會理事長:誤導民眾

先前,加利科技董事長林明進強調進口的中國口罩防護力達99.8%,屬於工業級口罩,比起台灣醫療用口罩的95%標準還要高。對此,新北藥師公會批評,99%是粉塵防護量,95%是細菌過濾效率,不織布公會理事長陳世中昨也出面打臉,因為各廠商會考慮長期配戴舒適性等因素,所以就會BFE達95%以上就有防護力,他甚至強調,如果不考慮透氣,做到100%都行,像塑膠袋就是完全不透氣,痛批加利的說法是「誤導」。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