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起生產的醫療罩都須印上MD與MIT字樣。圖:台視新聞
9月24日起生產的醫療罩都須印上MD與MIT字樣。圖:台視新聞
  • 指揮中心預計要在今日強制國產口罩都要逐片以鋼印標示「MD」及「Made In Taiwan」,不過從工廠、物流到商家都需要更寬裕的時間,因此改為24日上路
  • 指揮中心也決定全面徵用國產平面式醫用口罩,防堵黑心口罩流竄,等口罩市場和藥局通路都穩定後,才會開放讓業者可有部分自由販售的空間

近日查出不少國外進口口罩混充台製口罩在市面上販賣,為了讓民眾辨識台製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本預計要在今(17)日強制國產口罩都要逐片以鋼印標示「MD」及「Made In Taiwan」,不過從工廠、物流到商家都需要更寬裕的時間,因此改為24日上路;此外,指揮中心也決定全面徵用國產平面式醫用口罩,防堵黑心口罩流竄,等口罩市場和藥局通路都穩定後,才會恢復每天800萬片的部分徵用,讓業者可有部分自由販售的空間。

指揮中心表示,原訂自09月17日起實施國產製平面式醫用口罩,須逐片以鋼印標示「MD」及「Made In Taiwan」,以及實名制藥局販售之口罩均會有雙鋼印標示,由於各口罩廠鋼印滾輪安裝與軟硬體調校作業需要更充裕時間,且鋪貨至藥局及超商的物流工作,亦需預留一定作業時間,經與各業者協調,將調整至9月24日起實施。

在9月23日前,國內合法生產平面式醫用口罩,可持續販售至12月24日,在此之前未售完者,將於2021年3月23日前回收,並連同庫存品送經直轄市或縣市衛生主管機關驗章後,始得繼續販售。對於口罩工廠,衛福部與經濟部將不定期進行查訪抽驗;在市場端,經濟部及衛福部也會在各通路購樣稽查,避免發生仿冒或混充的情形。

指揮中心強調,國產製平面式醫用口罩標示雙鋼印,僅為方便民眾辨識是否為國產口罩,其醫療防護效果與目前在實名制通路藥局、超商販售預購仍未有雙鋼印的口罩相同,即使沒雙鋼印,政府也都會透過查廠及後市場監測,確保口罩的品質,國人無論到健保特約藥局及網路/超商購買及預購實名制口罩,或在市面購買有國產許可字號之盒/袋裝口罩,都可放心購買。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