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起口罩都得印MIT與MD。圖:台視新聞
9/17起口罩都得印MIT與MD。圖:台視新聞
  • 從9月17日開始,國內生產的平面醫用口罩,必須逐片加蓋醫用「MD」及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的鋼印標示

為了防堵中國製口罩混充台灣製,食藥署預告,從9月17日開始,國內生產的平面醫用口罩,必須逐片加蓋醫用「MD」及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的鋼印標示,至於未蓋鋼印的口罩,仍可販售3個月,之後還有庫存,就必須回收,送到地方衛生單位清點驗章。

實名制口罩混充中國製,問題連環爆,為了加強防堵,食藥署預告,國內醫用口罩,下週起將改採逐片標示,但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王明媛反映,除了口罩實名制、退換貨,未來可能還得處理有沒有鋼印的問題,真的快忙不過來。藥師期盼,能夠強化邊境查驗,增加稽查強度,才能真的保障口罩品質。

離邊緣1.5cm內加蓋鋼印MD 新制9/17上路

食藥署預告,國內生產的平面醫用口罩,在距離邊緣1.5公分內,須加蓋鋼印MD還有Made In Taiwan字樣,字高不得小於0.4公分,新制將在17日正式上路。

至於在16日以前生產的醫用口罩,還沒有壓上鋼印,有三個月緩衝期,可販售到12月17日,之後如果還有庫存,就必須全部回收,由地方衛生單位核可驗章,才能繼續販售,如果未依規定標示,最高可開罰200萬元。

另外,外界質疑立體口罩為何沒有比照辦理?對於立體口罩要如何標示,食藥署回應,還在與廠商討論,至於目前沒蓋鋼印的3億片實名制口罩,未來會優先提供給公務機關使用。 

台北/陳子凡、林益新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