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十年時間,台師大教授找到有效延緩老化之人工酵素。圖:台視新聞
耗時十年時間,台師大教授找到有效延緩老化之人工酵素。圖:台視新聞
  •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李位仁成功研發出「超氧化物歧化」人工酵素,堪稱是抗老化救星
  • 這項技術已經開發成保養品,創下台師大歷年來最高技轉金額紀錄

研究證實,人體中的「自由基」會攻擊細胞,造成老化甚至引發癌症,堪稱為現代人的「百病之源」。而有一位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耗時10年,成功研發出「超氧化物歧化」這種人工酵素,能在4分鐘內消除96%的超氧自由基,來避免細胞裡的粒線體遭受到攻擊,延緩老化現象、減輕發炎反應。

「自由基」攻擊細胞 成老化、致癌「百病之源」

超氧自由基雖是維持人體機能的必要元素之一,但必須保持在極低濃度,若被飲食、熬夜、疲勞等因素影響,就容易造成自由基氧化壓力;經研究發現,現代人平均在35歲左右,就會步入抗氧化能力的衰退期,一旦超氧自由基濃度升高,就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癌症的發生。

10年研發 4分鐘助細胞延緩老化、降發炎反應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李位仁耗時10年,把海洋中藍綠藻裡的「鎳超氧化物歧化」,以仿生合成技術製成人工酵素,而這種酵素能在4分鐘內,消除96%的超氧自由基,避免細胞裡的粒線體受到攻擊,得以延緩老化、減輕發炎反應。

李位仁解釋,在氧化壓力之下,我們就控制不了人體內的自由基濃度,而藉由補充這個人工酵素,可以讓身體中自由基的濃度,一直控制在最適當的狀態。

「抗老化剋星」技術 創台師大最高技轉金紀錄

另外有研究證實,這項新研發的人工酵素還能延緩神經退化疾病、器官慢性發炎問題,成為人類抗氧化救星。目前這項技術已經開發成保養品,也創下台師大歷年來最高技轉金額紀錄。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