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執勤機師還原塞機實況,空中盤旋,驚險一瞬間
  • 機場航班大亂、被迫轉降,潛藏飛安風險
  • 塞機重傷國際形象,通盤檢討、監委啟動調查

桃機南跑道2024年3月3日大規模歲修,卻修出大塞機的國家級鬧劇,然而在民眾抱怨耗費許多寶貴時間的背後,更重要的是駕駛艙內還存在各種飛安風險。實際找到歲修期間執勤的長榮客機正駕駛,還原當時的混亂情況,她表示歲修第一天,包含韓國與中國的機長都被要求盤旋等待降落,但最後等到油量都不夠了,得緊急回報管制飛機起降的管制員,壓力甚至大到傳給機師的指示說了三次,但三次都不同,機師也坦言,這回歲修就像一場震撼教育。

機師還原實況 驚險一瞬間

2024年3月3日國門歲修,只剩一條北跑道能用,飛機越排越多,航班越晚越亂,但桃機大塞機的背後,更潛藏無數飛安風險,記者實際採訪到歲修期間執勤的長榮客機正駕駛李信燕,她有15年民航機飛行經驗,飛行時數超過一萬小時,當時親耳聽到其他機師與航空管制員的對話,包含中國與韓國的客機,都在盤旋等降落時,油料告急。

航班大亂 影響飛安

轉降成了飛機油料不足的權宜之計,光歲修首日就有12個航班被迫轉降,偏偏當時壓力爆表的不止機師,管制飛機高度、位置與起降的管制員,壓力甚至大到給了錯誤指令,若非機師反覆確認,否則飛機飛在錯的高度,最糟的情況就是與其他航空器撞擊。管制員值勤期間的航班數,並非由他們決定,而歲修首日的航班申請量,衝到疫後單日新高的698架次,比除夕當天的692架次還多。

一架客機肩負上百條乘客性命,決策與指令都不容冒險,但歲修準備不全,遭批丟臉丟到國外,李信燕說當天降落桃機的阿聯酋航空外籍機師,就曾與她抱怨過此事,他說他們沒有想到說,台北關了一條跑道,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延遲,他就只是無奈地告訴我說,就是一直在天上轉圈圈。

同樣是前飛安調查員的朝陽科大飛航系主任盧衍良表示,在繁忙機場塞機並不少見,協調鄰近機場作為備用機場,或事先沙盤推演可能情況,都能降低塞機風險,只是這次塞到超乎預期,有飛機還沒起飛,就又回到停機坪加了三次油,法規嚴格要求,飛機滑行用的油或巡航用的油,都要分開計算,不能預支、不能短少,導致歲修首日很多航班待命太久,飛機好不容易到跑道頭,但礙於滑行油量低於法規,一樣得回去加油再排隊。

通盤檢討 監委啟動調查

各方緊急應對,歲修第二天3月4日的航班到離場準點率,回升6.2%到59.2%,但翻開桃機本次歲修計畫,全長1800公尺的南跑道以及滑行道與燈光,共16處作業區都在歲修範圍,原先預計從3月3日上午十點修到3月5日下午四點,未料第一天就引爆民怨,交通部長親上火線,盯著讓歲修工程提早16個小時,在3月4日晚間九點完工。

桃機稱2023年11月起,就陸續邀集相關單位討論歲修計畫,但以桃園機師工會為例,當初收到開會通知時是2024年1月26日,但開會時間居然是當天下午三點,安排讓人猝不及防,更別說會議紀錄在2月26日發出,六天後就要歲修。這次桃機歲修遭批,更該修的是府會、是桃機,還有體制,交通部長王國材形容,各單位都很專業,但太大意。但是這個大意,不止影響五百架航班、九萬人次的旅客,傷了國際形象,更關乎人命。

台視新聞/范芳瑜 陳世忠  責任編輯/朱紫筠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