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體質上需要順應自然的作息,日夜顛倒、熬夜,也許短期沒問題,身體自然會適應;但長期來看,一定會影響血液循環、自律神經系統,增加壓力荷爾蒙,影響身體健康。無論是念書、工作,畢竟多數時候得配合社會化活動調整休息時間,但如果可以,還是應順應大自然時鐘,盡可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中醫師也認為,睡眠、血液與健康息息相關。「肝藏血」,睡覺的時候魂會歸肝,晚上睡覺的時候肝會脹大,容納更多的血液回流肝臟解毒,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是肝臟機能最活躍的時候,若此時無法好好休息,肝臟的解毒功能就無法完整發揮。同時,由肝臟合成的許多蛋白質如體瘦素、凝血因子等也會不足,所以,熬夜嚴重的人身上容易出現瘀青,還會肥胖。

所以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最好是安排在睡眠時間中,前後預留8小時睡覺,最好7小時左右自然醒,能感到精神飽滿,第二天不睡午覺也不會累就是正確的睡眠。值得注意的是,現代人常見咖啡因攝取過量的問題,有睡眠障礙者不妨減量或停止喝咖啡或茶等含咖啡因的飲料,以改善睡眠困擾。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枕頭睡太高恐誘腦中風!醫示警「最好別超過O公分」 8個使用建議避免健康隱患
腰痠背痛「這4種時候」千萬別推拿!醫嚴厲警告 小心愈按愈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