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釀2死意外,家屬短時間失去親友十分痛心,然而首例死者、39歲呂姓男子的遺孀日前對三重醫院、馬偕醫院提告,認為醫療程序有疏失,引發醫界心寒發聲,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彥元今(29)天也回應,馬偕醫院竭盡所能救治,不至於有醫療疏忽,毒物專家顏宗海也說「醫生不是神」,能用的武器全用了,完全沒有延誤診治。

寶林死者家屬提告醫院醫療疏失,不少醫師跳出來發聲,認為目前整起案件都還是謎,且病人病程速度太快,醫院和醫師全力搶救卻還要被告,恐怕嚴重打擊醫護士氣。

馬偕醫護盡力搶救恢復心跳、呼吸 北市衛生局長:不需苛責

台北市政府今天召開案情記者會,陳彥元也替馬偕醫院發聲,表示這位病人在進到馬偕之前就已經心跳、呼吸停止,院方竭盡所能救治,讓他恢復心跳、呼吸再送到加護病房,但12小時肝指數破萬、病情驟變,最終無法恢復,馬偕在這麼快的病程下能迅速做出反應,已經令人佩服。

陳彥元強調,馬偕救治非常努力,不至於有所謂的醫療疏忽,且台灣從未發生過這種案例,那麼短時間判斷食物中毒比較困難,這點也不需要苛責馬偕。

另外,顏宗海也補充,在專家會議上有聽到馬偕醫師報告,從病人到急診、住院,他們盡力用最好的藥物治療,遇到這種事情可以了解家屬很難過,「但醫生不是神,醫師真是可以用的武器都用了,完全沒有延誤」。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