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和非洲曾報告米酵菌酸中毒事件,主要與變質或發酵食品有關。中國米酵菌酸中毒主要發生在農村及山區。在這些生活水平較不佳、食物種類有限的地區,居民經常自製發酵食品。由於加工方法不當,發酵食品通常會被椰棕芽孢桿菌及其毒素污染,導致中毒。 

米酵菌酸加熱可以去除嗎?

營養師程涵宇強調,沒辦法,120度c加熱一小時毒性一樣在。目前沒有針對解毒的特效藥。

被米酵菌酸污染的食物我們吃的出來嗎?

吃不出來。米酵菌酸無臭、無味;受污染的食品具有正常的外觀、氣味和味道。

米酵菌酸食物中毒症狀?

接觸受米酵菌酸污染的食品後的潛伏期為1-10小時。主要影響器官為肝臟、大腦和腎臟。人類的徵兆和症狀與其他粒線體毒素的臨床表現相似,但嚴重程度和時間進程有所不同。

報告的症狀包括不適、頭暈、嗜睡、出汗過多、心悸、腹痛、嘔吐、腹瀉、血便、少尿、血尿等,患者檢查期間的發現包括低血壓、心律不整、體溫過高、黃疸、四肢僵硬、嗜睡、譫妄、休克、昏迷和死亡。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7月是發生高峰!營養師點名「這9種食物」都可能藏米酵菌酸 冬粉、木耳上榜
1毫克就可能致命!什麼狀況會產生米酵菌酸?如何預防吃到米酵菌酸? 營養師給答案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