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顏宗海。圖/台視新聞
專家學者顏宗海。圖/台視新聞

寶林茶室「米酵菌酸」中毒案持續擴大,台北市今(29)天再公布新增3例通報,並且4名在加護病房的患者病況持續惡化,其中一人除了肝腎衰竭之外,腦部也出現病變,醫療團隊盡一切努力搶救當中。專家學者林口長庚臨床病毒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米酵菌酸在臨床上沒有有效解毒劑,只能透過支持療法幫助患者恢復健康。

繼首例死者遺體驗出「米酵菌酸」後,士林地檢署今天稍早證實,第2例死者的體內檢體也檢出米酵菌酸陽性。

北市府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寶林案情形,專家學者顏宗海針對米酵菌酸進一步做說明,他指出,這次由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是台灣醫療史上首次,過去只發生在印尼、中國、東非國家,是很少見的食物中毒案件,但一旦發生就會相當嚴重,在短時間內造成多人死亡。

顏宗海說明,米酵菌酸耐高溫、無色無味,從外觀不容易分辨,出現在發酵的米製品、椰子製品當中,原因是在發酵過程中,受到相當毒的細菌汙染,在攝氏溫度22至33度和中性pH值的環境中迅速增殖,產生米酵菌酸這種致命毒素。

而造成身體損害的原因是,人體由細胞組成,米酵菌酸進入體內後,會攻擊細胞中產生能量(ATP)的細線體,導致功能受到影響,造成不單只是噁心、嘔吐、拉肚子等典型腸胃炎症狀,還伴隨肝、腎衰竭等。

顏宗海指出,從文獻中看到,米酵菌酸引發的食物中毒來的很快,器官衰竭往往在一天內就發生,臨床上沒有有效解毒劑,目前只能做支持性療法,包括呼吸衰竭插管、休克注射強心劑,腎衰竭安排血液透析,目前北市4名還在加護病房的患者,正透過支持療法治療。

而此次中毒案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因為發生在大家常食用的粿條、河粉上,顏宗海呼籲,食物的保存很重要,醫學上有「危險溫度」一詞,也就是介於7-60度之間,微生物會在這區間滋長,提醒民眾買熟食1-2小時之內不食用的話,要放進冷藏保存,要吃的話須加熱超過70度,避開危險溫度。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