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因為氣候炎熱,結石發生率及復發率都很高,因此尿路結石也是其中一個泌尿科的常見業務,在台灣尤其好發於青壯年男性,平均每10個成年人就有一人曾有過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 這4種狀況趕快看醫生

泌尿科王建勝主治醫師說明尿路結石的常見症狀:

1、腰部或下腹劇痛:尿路結石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就是強烈的腰部或下腹疼痛,這種疼痛常常突然發作,在腎臟區域也就是後腰部的感覺尤其強烈,有時會合併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

2、血尿:另一個常見的症狀是尿液中出現鮮紅或褐色的血液,這是因為結石在移動時可能損傷了尿道組織,導致血液混入尿液中,這也是患者可能觀察到的明顯症狀之一。

3、頻尿、排尿痛或排尿困難:因為結石在膀胱中可能刺激膀胱而產生頻尿,當結石正好卡在膀胱和尿道連接處或尿道中時便會產生突發的排尿疼痛和解尿困難。

4、尿路感染:結石產生尿路阻塞時,容易滋生細菌,引發尿路感染,症狀包含了發燒、打寒顫、虚弱,甚至可能引發敗血症。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尿尿會痛」恐是4疾病上身! 醫點名:其中2種不少女生得過
動不動一直想尿尿! 醫揪「4大兇手」超錯愕:愛吃蛋糕、巧克力中了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