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健康意識提升,不少人會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掌握身體狀況,有診所分析去年3.6萬筆的健康檢查資料,公布十大健檢異常項目,前三名分別是痔瘡、胃發炎或潰瘍、以及自律神經失調,醫師提醒,尤其要注意像是脂肪肝、膽固醇偏高,都跟代謝性疾病有關,一定要定期追蹤。

久坐+便秘 痔瘡恐找上門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不少人每幾年就會做一次健康檢查,有診所利用去年3.6萬筆民眾健檢資料做分析,在 十大異常項目中,最常出現的第一名是痔瘡。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指出,痔瘡其實容易發生,主要是因為現在大家長時間久坐,再加上便秘問題,如果是在一二度的話,平常沒有任何感覺,但嚴重的痔瘡會破裂、出血,就會導致缺鐵性貧血。

十大健檢異常項目。圖/台視新聞

脂肪肝、膽固醇要注意 醫:容易擺著引發疾病

其實這些健檢異常項目中,有不少都是慢性疾病的成因,像是第二名的胃炎、胃潰瘍,如果反覆發炎,恐怕也會增加罹患胃癌風險,而胃癌也在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八位。

至於自律神經失調,有可能造成心理性疾病或睡眠障礙,而維生素D偏低,有機會導致骨質疏鬆,還有大腸瘜肉也跟大腸癌發生息息相關。

不過有醫師點出,更令人擔心的其實是脂肪肝、膽固醇偏高、體重過重,這些代謝性疾病的早期症狀。

柳朋馳表示,代謝性疾病在當下都不是真的造成併發症,他可能是搭配公司二到三年的健檢發現,也可能擺著就超過十年以上,之後才導致出現心血管疾病,或腦血管疾病。

專家提醒,千萬不要小看這些紅字,透露出的訊息,一旦長期放著不管,慢性疾病恐怕就會找上門。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