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新冠肺炎痊癒後,卻發現呼吸變差、記憶力變差,你可能得了長新冠。如果想要靠運動來增強體力,建議得等一等。研究發現,長新冠病患若運動過多,恐怕會加重病情,最好在體力可容許的狀況下做輕度運動、絕對不能太累。

一般如果體力比較差,醫師都會建議多運動可以增強體力,可是如果是因為確診新冠肺炎痊癒後的體力變差,恐怕就不這樣建議,國外有許多研究發現,長新冠不僅會降低人的運動能力,而且運動後不適症狀會愈來愈明顯,稱為「勞累後不適(PEM)」。

雖然多數長新冠患者進行傳統的功能性身體能力測試的「心肺運動測試(CPET)」,也就是讓患者邊運動,醫師邊檢測運動心電圖和血氧飽和度等檢查時,發現患者的血氧和心臟功能都正常。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招募一群受長新冠所苦的患者進行一項新的檢測,稱為 iCPET(侵入性心肺運動測試),終於發現原因。

 iCPET除了常規心肺運動測試以外,還要將兩條壓力感應設備經導管插入動脈,可以更深入了解運動對肌肉和血管的影響。結果發現患者的心臟或肺部功能均無明顯問題,但身體組織,如吸收氧氣的方式明顯異常,也就是全身吸氧峰值(pEO2)受損。

研究人員說明,雖然心臟輸送含氧血液,及肺部提供的氧氣均足夠,但是長新冠患者的身體組織,對於氧氣的提取受到損害,可能是血管壁未能適當收縮以引導血流流經血管,或是毛細血管至粒線體的擴散不足所引起。

研究也觀察到,長新冠患者劇烈運動後,會出現代謝障礙和嚴重肌肉損傷的跡象,這可以解釋為何長新冠病患在運動後感覺更差的原因。

研究人員提醒,長新冠患者容易疲累,想要增強體力,重點是患者不能過度疲累,要注意自己的身體極限,從進行輕度運動做起,才不會導致病情惡化。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腦霧、咳嗽...長新冠多久才會好? 國外研究解答「6類人」消退較慢
醫認證「長新冠腦霧6自救法」! 健走、喝紅茶、吃芹菜有幫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