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相當流行的「168斷食法」減重,也就是一整天只在8小時內吃東西,剩下的16個小時都不能進食,只能喝水及沒有熱量的飲料。但根據《美國心臟學會》一項研究顯示,採用「168斷食法」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91%;國內心臟科醫師也表示,這個斷食法的確會影響血壓、血糖的穩定,恐怕會加重身體負擔。

斷食16小時恐致這情況 心血管疾病風險增

從國外一路夯到台灣的「168斷食法」,就是把時間切割,在一整天當中,16個小時不吃任何食物,只能在8小時內進食。但美國心臟學會一項研究顯示,如果採用「168斷食法」,會讓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 91%。

「168斷食法」讓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指出,美國心臟學會雜誌還有歐洲的研究,都發現長期斷食會讓身體處於低血糖脫水的狀態,在過往的研究也發現,低血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主要關鍵就在空腹的16小時,身體處於低血糖狀態,卻還是要上班、活動,當大腦身體開始意識到「正在鬧饑荒」,這時候就會刺激交感神經,把肝醣轉變成葡萄糖,過程中也會讓心跳加快,讓心臟做更多工導致血壓上升,反而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空腹16小時讓身體處於低血糖狀態,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圖/台視新聞

心梗、高血脂、糖尿病 醫不建議採168斷食法

也有心臟科醫師點出,光是要在8個小時內吃完一整天的飲食量也容易影響血糖、血壓波動,特別是心肌梗塞、患有高血脂的民眾都不建議168斷食法,但問題是,很多民眾以為自己很健康,不知道自己已經有心臟方面的問題。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鍾伯欣說,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好像很健康,可是實際上其實已經患有早期的高血壓或糖尿病,使用168斷食法反而對於心臟及血管會有很大的傷害。

林謂文進一步表示,美國最近時下最流行的十種飲食方式進行護心排名,最後兩名就是168斷食跟生酮飲食。

另外,168斷食法對於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也會產生酮酸中毒,就連一般健康民眾也最好不要執行超過2個月,避免脂肪溶解,出現倦怠、嗜睡、活動力變差等狀況。

心梗、高血脂、糖尿病等患者,不建議採168斷食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