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料是許多人喜愛的飲品,不僅口味多樣,還能隨心調整甜度和冰塊。但你知道手搖飲料中的咖啡因含量有多少嗎?

咖啡因攝取過量 恐致這些健康危害

重症醫師黃軒指出,咖啡因是一種常見的刺激性物質,適量的攝取可以提神、增加注意力和記憶力,但過量的攝取則可能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如失眠、焦慮、心悸、胃痛等。因此,了解手搖飲料的咖啡因含量,並控制每日的總攝取量,是保持健康的重要一環。

哪種茶咖啡因最少?飲料控一定要知道的小知識

根據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規定,自112年1月1日起,超商、手搖飲等現場調製的飲料只要含有咖啡因成分,都必須標示該杯飲料的咖啡因總含量,或依紅、黃、綠色區分:

.紅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201毫克以上

.黃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1至200毫克

.綠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毫克以下

這樣的標示方式,可以讓消費者一目了然地知道飲料的咖啡因含量,並依個人的需求和耐受度選擇適合的飲品。

這3種飲品 咖啡因含量高低一次看

而手搖飲料中,通常含有咖啡因的成分有茶、咖啡、巧克力等。不同種類的茶,其咖啡因含量也有所差異。黃軒指出一般而言,紅茶的咖啡因含量最高,綠茶次之,烏龍茶和普洱茶最低。

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則取決於咖啡豆的種類、烘焙程度、沖泡方式等因素;巧克力的咖啡因含量則與可可含量成正比,可可含量越高,咖啡因含量越高。

咖啡因適量攝取量 每個人體質不同

咖啡因的攝取量,並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因為每個人的體質、習慣、敏感度都不同。一般而言,成人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不宜超過300毫克;孕婦和哺乳期婦女則不宜超過200毫克;兒童和青少年則不宜超過100毫克。

黃軒強調,這些數值只是參考,並不代表每個人都可以安全地攝取這些量的咖啡因。有些人對咖啡因的反應較敏感,即使攝取少量的咖啡因,也可能出現不適的症狀,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緊張不安等。

因此,建議消費者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適度調整咖啡因的攝取量,並避免在睡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不只珍珠,多多也是雷!1圖揭手搖飲「18樣配料熱量」 別以為無糖奶茶就不肥
愛喝奶茶小心喝進的全是油! 營養師曝「手搖飲陷阱」:無糖也可能糖分爆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