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安區19日一起老公寓塌陷案,顯現出「老屋」衍生的居住安全問題。北市住宅16%屋齡都超過50年,為六都最高。房產專家分析,北市「都更難度高」原因很複雜,包含地主意見不易整合、近年「營造成本」增加,建商不願意接小規模都更案等。土木技師更提醒,大部分建材都是「鋼筋混凝土」,只要使用超過50年,結構強度就可能下降,居民如果不願都更,一定要進行「耐震危險係數」評估以降低居住風險。

北市16.04%屋齡逾50年 專家:難進行都更

19日晚間,台北市大安區屋齡超過50年的老舊公寓,其二樓地板突然坍塌,震出大量磚牆鋼筋,也震出老屋居住安全疑慮。台北市現在不僅面臨人口結構老化,屋齡超過50年以上的比例更是六都最高。

大安區老公寓19日晚間突坍塌。圖/台視新聞

房產專家徐佳馨指出,地主意見比較難整合,再加上跟建商之間沒有太多互信,此外,對業者來說,太小的基地並沒有改建價值,交互影響之下,也就會拖延到台北市都更危老的進度。

統計至2023年第四季,屋齡超過50年的住宅,全台是12.13%,再攤開六都數據,台北市16.04%,新北、桃園、台中不超過10%,台南市13.73%,高雄市12.03%,台北市居六都老屋之冠。

北市老屋是六都最多。圖/台視新聞

專家分析,北市難進行都更的原因複雜,主要是因為開發早,而都更得取得所有住戶的同意,還得面臨經費融資問題,近年營造成本增加也影響建商投入意願。

超過50年老屋 專家:應做耐震危險係數評估

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林奇正表示,鋼筋混凝土構造定義在50年經濟使用年限,不過這不代表超過50年就一定不安全,平常的維護管理是很重要的 ,而921以前蓋的房子普遍沒有耐震能力的考量,因此定義30年以上就是老屋是這樣來的。

依照《危老條例》門檻,內政部統計屋齡30年以上的住宅,全台10年內就增加128萬戶,老屋居民更得注意居住風險。

台北/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