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個噴嚏竟然差點喪命!台中一名65歲男子之前因為天氣冷,打了一個噴嚏,突然感覺背部劇烈疼痛、左下肢也開始發麻,一開始還以為是之前腰椎開刀復發導致,沒想到送醫檢查後竟發現,他的胸大動脈一路往下破裂,至少40公分長,經過緊急開刀搶救,保住一命。

主動脈破裂恐要人命 醫師示警:死亡率達9成

醫師透過主動脈血管斷層攝影,發現患者從胸大動脈、腹部動脈、左側腎動脈、左下肢髂動脈,一路破裂至少40公分,血液撐破血管內層,血管外層鼓脹積血100CC,一旦破裂,死亡率高達90%。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主任鄭清萬表示,他的神經麻不是神經壓迫的麻,而是血管灌流不夠的麻,兩側的血壓一量,高低血壓竟然差了80毫米汞柱,經過主動脈剝離接受手術後,還是有5成會死亡,這是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

醫師表示,這主要是因為患者高血壓控制不良,造成長期血管疲乏,突然一個噴嚏反射,誘發交感神經,刺激血管劇烈收縮,很容易就導致血管爆裂,出血最後喪命,幸好患者緊急送醫,透過手術修補血管,主動脈內放支架,住院六天後康復出院。

台中/葉嘉雯、林家民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