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農業藥物試驗所近期公布110年農作物農藥殘留監測,其中像是「美生菜」的農藥殘留不合格率連續3年都是零,另外,「龍鬚菜」更是連續4年抽驗不合格率都是零;至於水果類則是「柿子」連續2年不合格率是零。專家解釋,有些蔬菜即便不用農藥也能長得很好,與種類跟環境有關。

龍鬚菜、美生菜零農藥!菜農:跟種類、環境有關

到超市或傳統市場購買蔬菜、水果,民眾精挑細選,現在還有號稱「最乾淨」的蔬菜、水果,連年抽樣農藥檢測的不合格率都是零。

農業部農業藥物試驗所每年都會進行農作物農藥殘留監測,110年的報告出爐,共抽樣市面上8千多件蔬菜、4千多件水果。其中蔬菜農藥殘留率為零的,包含龍鬚菜、美生菜、A菜、蒲瓜及茭白筍;其中「美生菜」連3年不合格率為零,「龍鬚菜」更是連4年都沒被抽驗出殘留農藥。

蔬菜農藥殘留監測110年報告出爐。圖/台視新聞

農藥零殘留 葡萄、金棗、梨子、柿子「最乾淨水果」

菜農解釋,蔬菜是否用藥,與品種、生長環境和設備有關。至於水果農藥殘留率為零的,則有葡萄、金棗、梨子及柿子,且「柿子」連2年不合格率是零。專家分析,若是採套袋種植的水果,雖然費工,但幾乎不須用藥,價格也比較漂亮。

水果農藥殘留監測110年報告出爐。圖/台視新聞

營養師夏子雯指出,不管農藥檢測率是多少,像葉菜類就要一片一片清洗,甜椒這類型的蔬果,其蒂頭部分也比較容易殘存農藥,可能要用小刷子去刷洗。

至於農藥殘留不合格率排名,水果類第一名為「百香果」,不合格率超過1成,西瓜和木瓜也上榜;蔬菜類第一名則是「辣椒」,不合格率 20.7%,第二、三名的豌豆和包心芥菜,不合格率都超過1成5。營養師程涵宇建議,生鮮蔬果買回家可以用流動清水「沖+泡15分鐘」,如此一來可降低農藥殘留。

農藥殘留監測不合格率排名。圖/台視新聞

台北/楊祥瑜、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